返回首页

中小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三季报已披露完毕,营收结构悄然发生变化。从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多为中小券商。

  红塔证券等表现突出

  从一季报看,有数据公开披露的38家上市券商中,从自营业务净收入(按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其他收益粗略计算,下同)和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计算,下同)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来看,总计有19家券商一季度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大于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较大的券商有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证券、中信证券等。

  从半年报看,有数据公开披露的40家上市券商中,总计有30家券商上半年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大于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较大的券商有红塔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

  从三季报看,有数据公开披露的40家上市券商中,总计有28家券商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大于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较大的券商有中金公司、红塔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山西证券等,中小券商居多。

  营收结构差异明显

  从前三季度业绩看,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大幅改善。40家上市券商中有3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有16家增速在50%以上。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三季度市场交投活跃度同比大幅度提升,经纪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提振券商业绩上行。此外,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推进,科创板常态化发行及注册制下审核速率提升,也推动了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大增。

  从第三季度单季各收入占比来看,券商营收结构差异相对明显。据国泰君安非银团队统计,头部券商收入结构更加均衡,营收更为多元化。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均有四项业务贡献占比超15%。

  相比之下,中小券商仍较为依赖经纪业务的贡献,方正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在五成左右,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中小券商显示出更强的自营业务弹性,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多为中小券商,红塔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等自营业务营收占比位居前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