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机构今年技术资金投入预计将超1980亿元,银行占比近七成,券商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证券日报金融

   随着《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出台与执行,以及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推动中国版“监管沙盒”落地,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迎来了曙光。

   11月25日,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20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预计,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的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将分别达到1980.7亿元、2251.1亿元、2564亿元、2944.7亿元。

640.png

   其中,2020年-2023年的金融科技资金投入分别是413.7亿元、487.9亿元、577.9亿元、691.5亿元。

22.png

   银行方面,金融科技投入及创新应用领跑其他金融机构。

   艾瑞咨询表示,2019-2020年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中,除智能化应用的持续驱动发展外,相比之前较为典型的突破点在于: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发挥了较大的技术效能,主要原因在于以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化应用发展陷入瓶颈,而上述技术在保障有效数据共享的安全可信基础上,也很好地促进了企业机构间业务的高效可信协作,进而将有效促进全域金融场景的数字化发展。

   对于券商来说,艾瑞咨询预计2020年券商在技术资金投入方面仅占所有金融机构的13%,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艾瑞咨询表示,证券行业技术资金投入2019年相较2018年增长19.5%,信息化系统建设仍占主流;金融科技应用方面,RPA/IPA、OCR等业务辅助类技术应用更为直接地展现了降本增效的业务价值,而基于大数据与AI、区块链等技术对业务模式的创新处于非规模化驱动阶段,目前较难实现良好投入产出比,且证券行业的科技创新相比银行、保险要受到更多监管制约,因此目前主要以头部证券机构的投入为主。

   保险领域,全域数字化为保险数字化升级的关键,2019-2020年阶段内,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数据可信安全共享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推进了保险全域数字化构建,未来将进一步打开各类场景智能应用的深度落地。

   券商存较大增长空间

   近年来,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加速融合,多家头部券商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从券商每年不断加码的资金投入也能看出券商的重视程度。

   从去年开始,金融科技也助力头部券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据“金融1号院“不完全统计,华泰证券App的月活数已突破800万,位居证券公司类App第一名。广发证券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累计服务客户数已超过80万,实现金融产品销售额达228亿元。海通证券App用户超过3200万,非现场业务量占比达到99.4%。国泰君安则初步搭建起场外衍生品业务技术平台,布局大交易体系,提升主要交易系统的自主研发率。

   金融科技在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从目前券商财富管理的转型路径看,几大头部券商的转型共同点就是,均实现“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模式。

   国泰君安推进布局“智能化国泰君安”,打造具备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平台,抢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引领未来金融领域创新发展的制高点。中信证券深度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自主打造财富管理平台,依托智能引擎,通过数据驱动、金融科技驱动实现财富管理升级。广发证券通过金融科技,为各项管理、业务、服务赋能,推动业务发展,提升竞争力,持续改进自主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可信云系统。

   当前,券商智能化发展已有了明显进步,但距离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发展以及智能投顾与人工投顾的融合,真正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在证券行业马太效应下,券商在科技赋能面前也将出现两极分化。

   某券商人士向“金融1号院”表示,“券商正持续增加了对科技的投入。此前券商在金融科技方面多是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部分券商从去年开始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成立合资技术公司等方式与科技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互联网巨头不断加强布局进军智能投顾、资管等领域,凭借数字化和科技能力优势对券商展业形成新挑战,科技正在逐步催生金融领域的商业模式变革。”

   在真金白银的投入后,券商也收获了“产出”。金融科技助力头部券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加速向前。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认为,“数字化转型没有捷径,但发力方向十分明确。从加快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业务体系的智能化运营,开展产品及客户服务模式创新,到实现专业能力的数字化共享与驱动,让科技的力量穿透前中后台,真正回归金融本质,极致客户体验。数字化转型也是一次企业文化的蝶变,开放化的文化氛围将凝聚和激活不断超越自我的内在动力。”

   国信证券总裁邓舸表示,“在即将迎来的新发展阶段,科技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核心力量,金融行业也需要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动力之中。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我国需要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新发展动力。在一系列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我国将逐步完成从工业时代向科技时代的升华,很多产业将实现转型升级。”

   “同时,这也将深刻改变许多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形式,各行各业的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因此,科技的课题,不仅仅是科技行业的课题,而是各行各业的课题,当然也是金融行业的课题。为了服务好新发展阶段的实体经济,金融行业、证券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只有具备了有效服务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的能力才能在新发展阶段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邓舸进一步指出。

   联手互联网巨头

   的确,以券商为例,今年不少券商加大了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

   今年,湘财股份(原哈高科)发布公告显示,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2.98亿股(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

   而此次交易,有助于湘财股份构建金融科技平台,更好地赋能于证券公司。未来,湘财股份将围绕着金融科技战略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布局,打造互联网金融的升级版。此次交易后,湘财股份通过直接持股大智慧,有利于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发挥旗下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

   太平洋证券与同花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Fintech赋能、互联网开放思维及基于共享战略的协同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共识。目前,双方已经在系统建设、客户引流、投顾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共享战略的引领下,进一步加大传统业务领域的资源投入与合作力度,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业务领域的合作机制,开创券商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和长足发展。

   兴业证券与阿里云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挂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创新与数智化转型发展新路径。双方将注入优势资源、紧密合作、联合开发,基于阿里云在金融科技方面实践,结合兴业证券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携手探索金融科技在证券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证券行业数智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