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钢价可能处于最后冲顶过程,钢铁股短期强势过后须注意中期风险

刘新征证券时报网

  中泰证券指出,本月环保部突击检查唐山地区限产落实情况,发现前期限产执行力度并不理想,重新整顿后限产有望趋严,这推动近期钢价再度上冲,由于近期铁矿、焦炭价格回调,行业吨钢盈利重新回升到中等水平,钢铁期货盘面加工费则已重新靠近2017-2018年时的暴利水平,反映市场对远期供应收缩预期乐观。需求方面,三月上半月处于向旺季切换过程,社会库存开始见顶回落、日成交逐步回升,这都属于正常现象,近期数据尚不能判定旺季需求好坏。钢铁股方面,部分强势标的已经接近或突破2018年股价高位,但实际上目前对行业吨钢盈利的预期上限也不过2018年水平,乐观预期已经比较充分地反应在这些一线标的上。由于钢铁具有同质化特点,企业间吨钢盈利变化趋势一致,因此当一线标的与二线品种涨幅差距过大时,低位钢铁股存在补涨动力。当然二三线个股的补涨也意味着行情进入后段,结合我们对需求周期处于顶部区域的判断,钢价可能处于最后的冲顶过程,钢铁股短期强势过后须注意中期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