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票据产品屡遭秒杀 开鑫贷推出“银鑫汇”

上海热线

  担保还是去担保,保障安全是关键

  近年来,P2P行业发展迅速,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截至2013年末,全国P2P数量近700家,交易金额超千亿,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逐步成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与此同时,P2P行业也逐步演化出第三方担保、平台自身担保以及不提供担保三种发展模式。

  “第三方担保”模式是指P2P平台通过引入无关联的优质第三方担保机构,为平台借款人提供全额本息担保,从而有效保障 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平台自身担保”模式是指P2P平台自身为投资人提供一定条件下的投资安全保障。“不提供担保”模式是指P2P平台对投资人不提供担保,由借款人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根据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意见,P2P平台自身不得向投资人提供担保,因此,平台自身担保模式不符合监管的要求,第三方担保模式和不提供担保模式成为P2P行业探索的方向。但无论最终选择哪种模式,如何有效保障投资安全始终是P2P平台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借助票据类产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7月7日,开鑫贷平台推出“银鑫汇”票据产品,作为以“引入优质第三方担保机构”而发展迅速的国家队平台,开鑫贷的做法值得关注。

  “通过推出‘银鑫汇’产品,实现开鑫贷平台由单纯依赖第三方担保机构,逐步向引入‘优质资产’作为投资保障的多元化转变,在‘担保化’与‘去担保化’争议浪潮中,开鑫贷首要关注的仍是有效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某位熟悉开鑫贷平台人士表示,“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还是引入优质资产,从本质上讲都是为了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据悉,开鑫贷平台推出的“银鑫汇”产品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为还款保障,借款企业(持票人)若想在平台借款,需将所持有银行承兑汇票交付开鑫贷平台合作银行进行专业的核验、保管并办理托收;“银鑫汇”产品投资收益约7%,新手1万元起投,普通5万元起投;借贷双方直接通过开鑫贷结算银行网银进行资金划拨。

  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向付款人开具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数据显示,2013年,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20.3万亿元,由中小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约占三分之二,小微企业销售回款环节多数也通过小额银行承兑汇票结算。然而,银行金融机构由于业务流程较为繁杂、操作成本高等原因,对办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积极性不高,小微企业持有的小额票据难以贴现回笼资金,造成资金占压和企业经营困难。

  “开鑫贷作为国有P2P平台,致力于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推出银鑫汇产品,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小额银行承兑汇票变现难的问题,帮助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较高安全性的稳健投资品种”,开鑫贷一位高管说。

  根据市场观察,除银鑫汇产品外,目前已有新浪微财富代理的金银猫、阿里巴巴旗下的招财宝等推出类似产品,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刚性兑付”的特性,票据产品被秒杀的现象屡见不鲜。而“银鑫汇”产品的推出,不仅可以满足社会投资需求,也在担保模式之争下,为P2P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价值做了一个注解。

  关注开鑫贷平台或开鑫贷微信公众号(gkkxd_weixin),了解更多平台动态和产品信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