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唯一以向日葵命名的文化旅游节在兰州新区正式开幕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

  

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魏明广

  7月18日,第三届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在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兰州新区向日葵产业园区正式开幕。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也是首次被列入兰洽会专题活动,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以向日葵命名的旅游节会。

  向日葵,也叫向阳花,象征着阳光生态、热情活力、生机勃勃、积极向上,也体现了返璞归真、自由自在。“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这就是向日葵。向日葵代表了对生活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在古代印加帝国,它是太阳神的象征。在古希腊水泽仙女克丽泰和太阳神阿波罗的神话中,更是以向日葵的花语——沉默的爱为主题。

  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魏昭智介绍说,向日葵具有耐盐碱、耐瘠薄、抗干旱,适应性强等特性,籽实含油率高,油质优良,许多国家广泛种植,仅次于大豆、油菜、花生成为世界第4大油料作物,在我国仅次于大豆,成为第二大油料作物。国际上向日葵种植面积前四位是俄罗斯、阿根廷、印度和美国之后,我国居第5位。

  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明广介绍说,向日葵全身是宝。种子含油量极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为重要的油料作物。向日葵一身是药,其种子、花盘、茎叶、茎髓、根、花等均可入药。种子油可作软膏的基础药。茎髓为利尿消炎剂。叶与花瓣可作苦味健胃剂。果盘(花托)有降血压作用。

  在我国西部,地广人稀,光照充足,向日葵种植面积广阔,又没有污染,加上良种培育,发展纯生态、纯绿色的向日葵产业优势很大。加上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东风,大力发展农村高科技向日葵产业,完全可以探索出一条西部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西部人”品牌正是顺应了这些优势。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康兵在开幕式上致词中说,“响应国家号召,培育和发展中国自己的食用油品牌,做好国家粮油战略储备,甘肃敬业公司和‘西部人’品牌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魏明广介绍说,“我们拟通过举办中国向日葵节会,整合向日葵产业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及广大农村种植资源,组织研讨交流、品牌发展、向日葵旅游文化等活动,倡导‘态绿色、共同发展’,形成良种培育、科学栽植、规模加工、向日葵文化旅游等一体的向日葵产业链经济发展带,打造出一条振兴西部经济的新农业科技发展道路。”

  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正是按照此思路,不仅通过“优质葵花产业化生产”为振兴甘肃经济发展创造出光辉业绩,同时也通过因地制宜,进行葵花产业化种植,让广袤无垠的戈壁滩充满勃勃生机;更是以一种社会责任心为甘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建设以及生态旅游建设做出努力。经过十年的发展,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部人”品牌形象已经形成。

  开幕式还进行了“太阳之子”向日葵雕像的揭幕仪式。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向日葵旅游文化节的主题是“西部人”?太阳花,绚丽多彩敬业行、激情阳光向日葵,突出生态与文化、科技、产业的融合。本届向日葵旅游文化节主要内容有:7月18日在兰州新区敬业产业园区举办的开幕式。第二届中国向日葵年会,首届匈奴历史文化高峰论坛,中国向日葵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第三届中国向日葵摄影大赛,中国职业模特大赛田园风光走秀,国内漫画家及国内外媒体“美丽中国?西部人农庄行”,民俗表演,“西部人”之夜沙漠篝火晚会,向日葵田园风光、西部人农庄体验之旅。除开幕式及文化艺术创作活动,其它活动地点均在敬业农业“西部人”葵花油民勤原料种植基地。文化节期间还将首次推出《西部人》、《民勤老家》两首歌曲。

  第三届中国向日葵文化旅游节主办单位为中国日报社、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单位为甘肃敬业公司。协办单位有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和康辉旅行社。支持单位有甘肃省新闻办、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旅游局、甘肃省科协、甘肃省文联、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科院寒旱所、甘肃贸促会、甘肃民勤县委、县政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