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详解互联网金融20条

21CN股票

  8月7日,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中国上海”正式公布了《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如下为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对互联网金融20条的详细解读。

  一、首个地方性政策正面意义巨大

  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认为,作为首个地方性政策,对于正面推动互联网金融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尤其在上海这一中国金融服务业中心,对于全国的影响更为重大。

  他表示,《意见》以上海方式诠释了互联网金融的内涵。文件开头第一段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解析,是国内仅见。文中提到的“网络融资与网络融资中介”等提法取代传统的P2P提法,准确而且有创意,这为国家监管部门对于行业的定义和认知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二、《意见》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正名

  王征宇博士认为,《意见》从政府层面为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正名,不仅明确表示了积极支持的立场,使得“合法不合法”不再是一个问题。明确坚持鼓励创新这一互联网精神的精髓,提到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基本涵盖了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各个方面。这说明政府理解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本质特点,并提出了要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殊为难得。

  此外,政府提出了积极的地方性支持政策。比如人才引进、集聚效应、名称确认,税收优惠、鼓励创新等,完整地规划了政府所为。

  第三、允许在名称中正式加入“互联网金融”或“网络金融”。这是重大变化,对于提振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的市场形象具有良好作用。

  第四,将持牌金融服务机构也纳入互联网金融的框架,打消了所谓互联网金融是不是“颠覆传统金融”的一些看法。历史上任何技术进步,都带来了金融服务的进步(电话、电报、传真、扫描、计算机、网络,等等,无不如此),互联网金融也会使金融服务增添新的活力,这一次也同样。

  三、《意见》明确行业风险防范机制

  王征宇博士认为,对于风险的提示,《意见》不仅准确地划定了打击非法集资与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界限,而且明确提到了投资人教育、对于风险本质的认识等问题,不是通过所谓担保机制来控制风险。

  他表示,《意见》明确通过发展技术手段(全文多次提到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突破),坚守底线思维、坚守政府红线规定,有效的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监督机制,信息登记、征信体系建立,投资人教育,分散风险,有效的登记制度以及打击非法犯罪等举措来控制风险。

  四、《意见》明确行业健康发展重点在于标准和自律

  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认为,上海市政府的这个文件,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点落笔在行业自律、行业标准上。这比其他一些地区对于民间金融的一些规定有巨大的认知进步,而且为下一步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的监管方式提供了极好的借鉴。

  这不仅清晰地说明了行业发展的本质特点,也充分肯定了上海信息服务行业协会、金融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为发展行业准入标准所作的一系列努力,更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方向。这对于沪上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和整个行业,是重大利好。

  五、建言行业形成配套的解决方案

  王征宇博士建议,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网络融资中介机构对于信贷风险的衡量评估标准需要统一,并需要对于从业机构进行相应的第三方审计,强制性地要求透明公开,不能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披露风险指标定义和风险水平,以便形成整个行业的可比、透明、公开的风险防范机制。风险控制、透明公开、规范管理,是行业健康发展所必须坚守的。

  他进一步提出希望,这个文件在上海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上海的有关部门积极形成配套的解决方案,而且有关机构尽快形成联动磋商机制,不仅在联席会议这样的“地区性决策机构”层面,而且在协会、专业委员会层面,形成有效联动,尽快实施推动。

  信而富更希望,这个文件能够得到相关政府主管单位、监管部门的积极回应,从而形成全国性的推动互联网金融、真正有效地控制风险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