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中国的P2P市场究竟有多大

中国网

  继银行、上市公司、国资公司等纷纷加入 P2P行业之后,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电商巨头京东也杀入了P2P领域。

  

  日前,深圳市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在由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联合举办的电子商务高级创业研修班上谈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其热度超过了“民生”和“保增长”,P2P网贷已经成为各路资本的宠儿。

  作为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近两年来P2P网贷的发展十分迅猛。向隽介绍,2010年-2013年,P2P网贷平台的数量以近400%的速度增长。2013年底P2P网贷行业已有超过800家网贷平台,成交规模超过1000亿元,比2012年增长5倍,是2011年的20倍。预测2014年中国P2P网贷交易规模将爆发增长至5000亿元,是2013年的5倍。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理财投资彻底颠覆了传统银行的理财方式。”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说,“余额宝从诞生到完成3000亿的规模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而传统银行从0到3000亿至少需要十年,而余额宝的运营团队还不足30人。可见,互联网金融的颠覆性力量有多么可怕。”

  据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8月以来,中国各大银行每天至少有300多亿存款流入社会,每月超过1万亿以上的净流出。

  P2P网贷作为普惠金融的一部分,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服务的小微企业、草根阶层等弱势群体服务,有效地弥补了资金供求市场的空白,解决了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这是P2P网贷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感到有困难的占41.8%,比较难的占到31.03%,非常困难的占27.79%。

  “保守估计,中国目前至少有5000万家中小企业,可是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而正是这90%的中小企业解决了中国就业的90%。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正好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未来的资金需求。”

  “随着网贷行业的日渐规范化,将会还有更多的风投资本进入。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出现1万家以上成功的P2P网贷平台,总交易量将突破10万亿,并出现3-5家超过商业银行的巨无霸。毋庸置疑,P2P网贷将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主流。”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