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处置前海三地块 获价值128.9亿补偿

证券时报

  中集集团(000039)在前海的土地事项迎来重要新进展。9月29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南方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南方中集)与相关部门就三块宗地的整备事宜达成一致并签署了整备协议。根据整备协议,各方确认对南方中集的补偿价值约为128.9亿元,并同意以此价值置换新规划条件下同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给南方中集。

  南方中集曾于2017年10月9日,与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即现在的“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友好协商,就位于深圳前海的三块合计52.4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问题签署了《土地整备框架协议书》。2019年2月27日,中集集团全资子公司与前海管理局就前海先期启动项目一期用地土地的部分地块签订《深圳市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

  最新公告显示,为实施国务院、深圳市政府关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新规划,2019年9月29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前海管理局及南方中集就三块宗地的整备事宜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土地整备协议书》。

  根据整备协议,协议各方同意按照确定的补偿价值计算方法对南方中集进行价值补偿,即以2015年1月1日为新、原规划条件下的土地价值评估时点,两者之间产生的土地增值收益在扣除政策性刚性支出后,剩余部分的40%作为对南方中集的补偿。

  经协议各方确认后的南方中集享有的补偿价值约为128.9亿元。与此同时,协议各方同意按照128.9亿元的补偿价值置换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给南方中集或南方中集上级公司——中集集团,或中集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

  公告透露,遵循规划指标原则不变、业态相对均衡、地块相对集中成片等原则,协议各方同意置换用地面积约为9.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2.79万平方米。该置换用地的土地使用权价值约为125.16亿元,与南方中集享有的补偿价值之间的差额为3.74亿元。协议各方同意另行协商解决该差额部分的等价值土地使用权置换问题。

  本次土地整备的相关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中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签署整备协议有助于加快推进前海土地整备的进展,也有利于中集集团把握深圳城市发展和更新改造的机遇,提升公司现有资源的整体效益和股东回报,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