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战略布局中小型物流载具 有望再造一个百亿业务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中集集团(000039)宣布,正式整合旗下多家优质企业,成立中集载具控股有限公司(下以简称“中集载具”),新公司瞄准中小型单元化物流载具的千亿市场。 

  中集载具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合成立后的公司集载具生产、经营租赁和多式联运服务、智慧升级服务等于一体,目前已具备约40亿元的业务规模。从战略规划来看,数年后有望成为中集集团又一个百亿业务,比肩现有多个百亿装备业务。对于中集集团,这是为落实“聚焦智慧物流装备”战略而开展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布局。 

  大市场小企业 中集载具应势战略推进 

  中小型单元化物流载具是离货最近的物流单元,也是物流标准化的基础,主要包括围板箱、托盘、周转箱等。由于各行业对其均有不同程度需求,该领域市场容量巨大。据机构估算,仅通用市场、汽车、化工及零售行业,需求总量就超过1700亿元,且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但因为包装、仓储、运输场景多样,货物形状又多样化,标准化的推广相对迟滞。以托盘为例,中集集团原有的钢质托盘生产业务,虽已是全国最大,但市占率仍然很小,整个市场处于“大市场、小企业”的状况。 

  中集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现状反而是公司着手行业布局的重要原因。过去不管是集装箱,还是道路运输车辆、天然气储运装备、消防装备等,公司都在走一条发现国内短板和机会、整合推动行业发展的道路,且公司在物流装备行业深耕多年,具备对行业深刻的理解。 

  据了解,未来中集集团将聚焦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物流装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单元化物流载具是中集集团“智慧物流装备”这一战略蓝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布局该行业是中集集团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未来着力发展已是中集集团管理层的共识。 

  提供全程运包一体化服务 

  标准化载具运用是租赁共享的前提,随着国家推动标准化载具的普及,中国中小载具经营租赁的市场已显示较高的成长速度。据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的研究人员测算,按现有的增长速度,托盘从2017年25亿元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或可达到277亿元(未考虑疫情等黑天鹅事件)。 

  不过,按单次需求而发起租赁的方式(被称为“静态租赁”),并不能完全解决载具的标准化和物流提效的问题。中集载具总经理黄松表示,公司现在率先行业设计和大力推广的模式是围绕载具动态租赁的运包一体化解决方案。 

  “运包一体化对客户来说,就是供应链一站式物流服务。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有信心降低15%以上的物流成本。”黄松介绍,目前很多客户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根据中集载具的规划,公司将不断完善全国服务网点,及时提供已完成租赁服务单元化载具的上门回收和就地再租赁等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单元化载具的周转率,让运包一体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更多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规模行业,如生鲜电商、日化家电、医药用品等,不断推动国内载具标准和规范的形成和广泛应用,进而逐步建立全社会载具的共享交换平台。 

  载具智慧物联升级 

  理想的载具动态租赁和运包一体化服务,不但需要产品研发生产和运输能力,不可或缺的还有信息系统的打造,互联网应该是共享载具运营的基础设施。作为货物运输的最基本单元,中小载具在物流网中的运用是最具想象力的。这也正契合了当下中国的“新基建”理念。 

  中集载具此次整合的资源就包括做智慧托盘的企业。通过统一的信息系统,客户可以随时知晓运输货物在各阶段的状态。中集载具在发展中将基于RFID、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各行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中集载具总经理助理饶长海介绍,托盘、围板箱等单元化物流载具能够深度参与商品的生产、搬运、存储、运输乃至终端销售,串联起生产商、分销商、物流服务商、金融服务商和零售商各个环节,未来应具有更广泛的智慧化应用场景。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可视化、信息技术等手段,还将衍生载具供应链金融、智慧供应链等新兴商业模式和业务。“当这一系列动作逐步落地后,未来达到百亿营收规模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