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提升竞争力 构建全球化产业链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苏美达缅甸耶尼工厂近期开业,公司全球化迈出新的步伐。目前苏美达已设立39家海外分支机构、36家海外实体工厂。

  对于苏美达如何通过提升产业链能力参与全球竞争,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详细阐述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战略规划。

  “产业+投资”双轮驱动

  中国证券报:苏美达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永清: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做到“四个是”:本质是效益好、效率高,特征是结构优、动力强,保障是治理严、风险低,核心是人才旺、文化兴。这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发展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随着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发展战略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苏美达以贸易起家,上个世纪90年代,其他外贸公司一手买一手卖时,苏美达就提出走“贸工技金”相结合之路,要办实业,做研发中心。企业的战略转型从此开始,战略核心理念包括贸易是“引领”,实业是“支撑”,技术是“推动”,金融是“催化”。随着苏美达成功上市,战略随之发生了新的调整,定位为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商业模式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苏美达的模式是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业务子公司秉持专业化经营理念,立足各自领域,专业专注,做精做优,努力成为细分行业数一数二的领先企业。要把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特别强调差异化。

  体制机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苏美达的企业性质属于央企,而各类业务均处于全球充分竞争,完全市场化经营。我们称之为央企市营。实行骨干员工持股制度是苏美达最重要的创新,这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实践。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通过几代苏美达人的持续努力,形成了系列优秀而富有特色的文化理念。比如,八小时内干工作、八小时外想工作,员工的事情公司干、公司的事情员工想,创新超越、行稳致远,崇尚创新、容许失败,学会自强、懂得感恩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价值理念。积极的思想和优秀的理念来源于实践,又用于指导员工的工作乃至生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中国证券报:苏美达致力于成为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如何实施战略?

  杨永清:产品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这个产品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构建的产业链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就有优势。为此,苏美达坚定秉持全球化思维,构建全球化产业链,提升竞争力,致力于成为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

  首先,要培育全球化事业。苏美达是国际化企业,只要是具备优势的要素资源,我们就整合到的产业链条中。其次,要培育国际化的能力。苏美达的业务领域覆盖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办事处,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客户有需求,我们第一时间能反应。第三就是产能方面。为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产能。以纺织服装业务为例,缅甸、越南、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地都有我们的工厂,输出人才、输出技术、输出管理,让这个链条更有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