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美达:2019年营收稳步增长 业务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4月25日,苏美达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843.65亿元,增长2.94%;利润总额为19.04亿元,同比增长8%;进出口总额达74.86亿美元,同比增长6.6%;基本每股收益0.34元,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02元。

  2019年度,苏美达继续专注于供应链业务的转型升级。在机电设备进口上,以“苏美达达天下”全球设备交易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致力打造“客户圈、供应商圈、金融圈、物流圈”四个“生态圈”,实现了机电进口增幅高达15%,机电设备进口开证超40亿美元大关的良好表现。各类大宗物资运营总量突破3600万吨,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第二届进出口博览会签订了超过1亿美元的高端设备采购合同。2019年度,苏美达继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推进大宗商品业务升级。报告期间,公司加大与大型发电厂的合作,煤炭产品和矿产品的销售量分别比同期增长47%和16.36%。
  2019年度,苏美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提升“贸工技”一体化能力。2019年度苏美达研发费用达3.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8%,科研人员达73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25%,旗下五金工具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参与起草5项国家标准,实现国标领域的零突破。根据公司年报,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在同类公司中位列第一。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技术和人才上的支持。
  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品牌建设,2019年成果显著。佳孚洗车机整年销售额同比增长约631%。发电设备自主品牌FIRMAN全年出口规模同比增20%。在非洲主力市场建立品牌售后服务体系,带动配件销售超1000万美元。FIRMAN柴油发电机组深耕国内数据中心、运营商、制造业总包等领域,实现了中等功率段机组批量销售,并推出“大黄蜂”新品系列。顿纪德校服以“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为使命,参与推动校服行业标准制定,与3M中国、鲁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提升校服质量。荣登2019年校服定制十大品牌榜首,累计为3400余所学校提供校服系统解决方案,近3年同比稳健增长近20%。与故宫合作生产《邂逅东方》系列高端家居产品,扩大品牌的服务人群。
  工程承包板块,公司持续深耕重点市场,抓好项目履约,2019年中标签约、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再创新高,实现了内外开花。在国内,围绕“长江大保护”,主动对接三峡集团,连续斩获芜湖城南、九江鹤问湖两座污水处理项目,为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继续深耕优势市场,宁波、南京、六安等市场连续中标,其中南京江北新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项目合同金额超1.8亿元,南京首座同时也是目前梳理能力最强的餐厨垃圾处置终端准时投产,树立了固废处理的一面旗帜,增添了发展动力;推进市场开发模式创新、加强与外部机构的战略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开发新市场新业务,成功签约湖北利川污水处理厂和南宁埌东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在国外,紧跟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强势趋势,顺势而为。2019年在越南光伏电站提前并网发电同时,又成功开发执行越南格桔62MWp、金兰64MWp、菲律宾圣米格尔82MWp光伏电站EPC工程,捷报频传,实现了高质量履约完成和新接订单双丰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