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线教育需求猛增 天喻信息、拓维信息广搭“空中课堂”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

  “没有这段特殊时期,在线教育再过十年也难实现如此程度的用户普及与教育。”一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遇来了,挑战也在。自2月10日“开学第一课”起,部分在线教育平台出现视频卡顿、宕机的问题。

  在在线教育行业人士看来,猿辅导、学而思等更多属于辅导培训赛道,而在“停课不停学”赛道中,综合性、具有系统能力的在线教育龙头企业将更具竞争力。“搭建了多年基础渠道、拥有多年在线教育经验、与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经达成合作的在线教育龙头企业更容易取得成功。”

  之前,湖北、广东、四川、浙江、湖南、山东、云南等多省份近1万所中小学、200多万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在家上课”。拓维信息董秘龙麒向上证报记者表示,“2月11日,拓维信息在线教育平台的访问量已经超过千万级,服务保持稳定。”

  研究报告指出,天喻信息教育云平台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实现教育云规模化应用,渠道与数据优势明显,其全国教育云平台市场占有率达65%。

  “停课不停学”致在线用户猛增

  拓维信息副董事长刘彦表示,在线教育面临一次重大使命,同时也是在线教育看得见的一次机会。几亿学生与他们的老师在此期间都是在线完成教学,这种方式的改变及其中蕴含的机遇,相信很难再有别的行业遇得到。

  2月11日晚间,方直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停课不停学”的相关举措让更多的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加速了解并使用在线教育产品及服务,从而提升在线教育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空间。同时,加速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推动在线教育应用和普及,提升用户认知和体验,从而带来用户数增加。

  方直科技表示,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即使在疫情结束后,仍然会免费或部分免费提供。“公司还需要开发更多的增值内容和服务,让用户认可并自主付费。”

  “停课不停学”的火爆程度一度超过了部分在线教育企业的承载能力。2月11日,记者登陆大象新闻APP,在“名校同步直播课堂”栏目下,相应服务依旧处于瘫痪状态。

  大象新闻发布紧急声明称,由于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紧急扩容,在运行初期可能会出现视频卡顿现象,公司正在多方协调资源,力争尽快解决。

  “在逐步恢复中。”2月11日,一家从事在线教育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证实了“宕机”一事,“停课不停学太火爆了,学生一时涌入太多。”

  在线教育龙头占优势

  “停课不停学”的火爆以及随之而来的服务“宕机”问题,也预示着机遇将更多留给在线教育龙头企业。

  拓维信息副董事长刘彦表示,公司在线教育团队很早即进入了备战状态,已经扩容了好几次,“预料到了在线开学后,访问量会急剧增长。之前,我们判断将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省份,将有上千万级甚至更多的访问量。”

  华西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类似拓维信息的传统在线教育龙头企业具有体制内优势,公司在教育厅局等机构的采购量很大,而疫情防控期间,系统平台由相关部门集中推广渗透速度快于学校采购。拓维信息有12年到校服务团队经验,与18个省、140多个地市的教育机构有合作;同时,技术方面,有华为云、Welink提供技术支持,有来自优酷的团队开发直播平台。

  一位在线教育行业人士认为,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在线教育平台需要三类能力:一是平台本身的能力,涉及平台的直播录播,为老师提供课件支持等等;二是后端要有强大的服务支撑能力;三是当地教育部门的有力配合。

  上述人士表示,具备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在线教育企业并不多见,拓维信息、天喻信息等拥有比较优势。

  据披露,天喻信息先后中标与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相关的项目数十个,拥有推进线上教学、空中课堂建设的先发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也由天喻信息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天喻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16个省级平台,还打造了以武汉教育云为代表的120个地市平台,以绍兴柯桥区为代表的800个区县平台,并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以华师一附小、楚才中学、天津四十五中为代表的13000多所智慧校园,全国教育云平台市场占有率达65%。

  以天喻信息的标杆项目武汉市教育云为例,武汉市政府坚持“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建设,教育购买服务”原则,累计投入9亿余元建成云教育生态。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各区全部接入市云平台,不搞重复建设,为全市十万多教师打造了一个统一入口的教育云服务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