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部整合效果显现 华铁股份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107.84%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益于公司业务优化、内部资源整合以及营业成本下降,华铁股份(000976)2019年业绩大增。公司4月29日晚间披露的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07.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109.69%。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5.48万元,同比增长38.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49.81万元,同比增长48.41%。

  业务布局更趋均衡

  华铁股份是一家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自2016年以来从事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制造,主要业务包括:高铁、动车、城轨等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销售及安装;向下游应用产品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及维护服务;作为美国哈斯科铁路公司中国独家代理商,提供轨道建设及相关零件的维护服务。

  2019年,华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从产品类别来看,2019年华铁股份新增座椅业务,毛利率达46.81%,实现营收1.12亿元;备用电源系统及制动闸片业务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3.56亿元及0.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4%及29.92%;给水业务增长虽略为放缓,但仍保持4.08亿元的营业收入及44.08%的毛利率。整体来看,公司综合毛利率达34.35%,同比增长4.13个百分点,已连续三年保持在30%以上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轨道交通后市场业务。其中,后市场检修业务实现快速突破,实现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75.23%,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61%。此外,作为哈斯科铁路中国独家代理商,公司在轨道维护和线路保养的主要领域满足客户需求。随着高铁及动车组列车高级修的来临,华铁股份与各路局和各主机厂的业务合作将拓展至后市场维修领域,相关业务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9年下半年,公司收购山东嘉泰,成功布局高铁座椅行业,完善了公司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产品品类,业务布局更趋均衡。报告期内,山东嘉泰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亿元,超期完成业绩承诺。

  在主营业务收入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华铁股份更加注重提升盈利质量。一方面,通过持续优化管理进行成本控制,管理费用逐年降低;另一方面,改善产品结构,减少贸易配件等毛利较低的业务,开拓高毛利产品收入来源及业务布局,有效提升了综合毛利率。

  加码轨交产业大平台战略

  在交通强国、新基建等多项政策利好下,轨道交通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呈高位平稳趋势。2019年,新增城市轨道运营线路968.77公里,同比增长超过30%,总投资约4926亿元,呈高速增长趋势。随着建设投资加码,运营线路里程和车辆保有量持续增长,轨道交通整线运营维保服务将逐渐成长为千亿级的大市场,空间广阔。

  华铁股份表示,2020年,公司将依托自身的研发、规模优势,持续推进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的产品研发,完善产品布局,积极探索既有产品的多元化应用。积极开拓海外业务,通过外延并购与国际化公司展开合作等方式,打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品的出海之路。在将自身产品进行海外拓展的同时,积极甄选优质的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标的,充实公司的技术和产品链。

  同时,公司将紧抓车辆大修期来临的趋势,积极拓展后市场业务,进一步发挥公司在自主创新、国际合作、外延式并购等方面的优势,打造覆盖全系列核心零部件及维修养护的轨道交通产业大平台。

  此外,2020年,华铁股份组建的集团总部市场销售中心、采购管理中心和企业管理中心等核心业务部门将持续优化四个一体化的管理,即一体化销售管理、一体化售后服务平台、一体化财务管理,以及一体化资本运营体系。公司总部将协助各子公司建立完善的销售管理体系,统筹现有产品的资源、信息和市场,进一步完善对轨道交通行业及整车制造企业的强大需求认知能力、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高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维护服务,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各方面的重要需求,从而实现产品的协同效应,有效控制成本,拓展销售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