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位业内大咖“加盟” 华铁股份内部整合提速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入主华铁股份四个多月后,在轨道交通领域有着深厚资源的宣瑞国开始加速“排兵布阵”——从公司体外聘请了多位专业人士,拟组建新一届董事会,其豪华阵容引发同行关注。目前,董事人选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从此次新聘人员的背景看,华铁股份明显在拓展轨交业务边界。”5月24日,一位轨交信息化上市公司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铁市场相对封闭,如果没有长时间的积累,新手很难进入。华铁股份新一届董事会拟吸纳多位轨交领域资深专业人员,有助于公司拓展业务、构筑竞争壁垒。

  人事调整

  华铁股份从事轨交业务时间并不算太长。2016年之前,公司原来的主要经营活动为涤纶长丝、锦纶长丝、高粘及瓶级切片的生产与销售。2016年公司由化纤类产品制造业务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务转型。2017年原化纤业务资产和负债剥离后,华铁股份成为一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公司,主要产品由最初的给水卫生系统及配件等逐步扩大到轨道交通座椅、轨道交通后市场业务等。

  “2016年开始转型,2017年剥离传统业务,2018年-2019年为轨交业务进一步发展打基础。”华铁股份总裁王承卫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了公司的发展脉络。

  “国铁市场和城轨市场不太一样。”前述轨交信息化公司高管说,“不是轨交背景的人很难挤进来。”国铁市场配件商与主机厂之间的合作关系比较稳固。对于配件公司而言,“人”的因素很重要。

  华铁股份此次拟进行人事大调整。公司5月23日披露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员资料显示,在9名候选董事中,宣瑞国、王承卫、韩文麟、杨永林、王泰文、孙喜运均具有深厚的轨交专业背景。

  其中,杨永林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历任大同机车厂设计处副处长、厂长办公室副主任、厂部副总工程师,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南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新筑股份董事长高级顾问、董事总经理。韩文麟、王泰文、孙喜运等人均有多年主机厂从业背景。一旦换届完成,华铁股份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的2/3来将来自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

  整合资源

  华铁股份如此调整与公司治理结构变化密不可分。今年1月9日,华铁股份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协议转让部分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泰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拉萨泰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兆盈瑞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广州兆盈”)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3.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98%,拉萨泰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兆盈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宣瑞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宣瑞国是中国自动化(已私有化退市)的创始人,在工业自动化、生物技术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华铁股份只是宣瑞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投资之一。2017年3月底,宣瑞国通过旗下公司完成了对德国钢铁集团Georgsmarienhütte Holding GmbH旗下Bochumer Verein Verkehrstechnik GmbH(简称“BVV”)的收购。BVV是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五大轮对制造商之一,迄今已有近200年历史。

  而宣瑞国相中华铁股份,意在将其打造成一家平台型公司。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宣瑞国入主华铁股份后,一方面加大了公司业务拓展,另一方面加大内部资源整合、组织架构调整。其目标在于组建集团总部市场销售中心、采购管理中心和企业管理中心等核心业务部门,坚持四个一体化,即一体化销售管理、一体化售后服务、一体化财务管理、一体化资本运营体系。

  一位关注华铁股份的轨交公司高管说,实施集团化管理后,华铁股份将显著缩短管理链条,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构筑壁垒

  在上述轨交公司高管看来,华铁股份目前的内部整合,意在构筑更高的竞争壁垒。该人士说,国铁市场相对封闭,轨交零部件一般都属于高端销售。这使得公司高管的专业背景很重要,“轨交零部件市场格局一旦形成,其他人很难进去”。

  经过四年发展,华铁股份的业务范围涵盖了能源与舒适、制动与安全、智能与服务三大类十余种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产品。其中,给水卫生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高铁应急备用电源业务市场占有率超过50%,高铁座椅在每年新造车中的应用比例超过50%。

  对于华铁股份的未来构想,宣瑞国表示,成为中国高铁新造车、存量车,包括铁总后续的维修服务、特种设备、车辆部件供应链上主要的供货商。特别是关键技术,比如牵引、制动、车门、空调、给水卫生、备用电源乃至轮对等产品,打造一个覆盖全系列核心零部件及维修养护的轨交产业大平台。

  近期,华铁股份加大了轨交后市场业务的拓展。今年3月,华铁股份子公司华铁西屋法维莱向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BST)交付了首列CRH1B(796)塞拉门五级修产品,且累计向BST交付7列共56台CRH380D空调四级修清洁工序产品。这些是华铁股份新拓展的业务。今年4月,由华铁股份控股子公司北京全通达承建的“杭港地铁1号线钢轨打磨车架修项目”正式开工,对该公司在该领域的业务拓展具有示范意义。

  前述轨交公司高管认为,华铁股份试图将轨交零部件业务延伸至轨交后市场,这两个领域市场空间都很大,公司人事调整显然是受业务发展战略所驱动。随着公司在销售、采购等环节组织架构的调整,公司综合毛利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