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黄金集团未来五年冲刺全球前五

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黄金将挑重担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期间进入全球黄金行业前十的目标后,山东黄金集团又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在9月22日举行的山东黄金战略发展交流会上表示,“十四五”末,集团利润总额将达到80亿元-100亿元;矿产金产量达到80吨,进入全球黄金矿企前五位;资源储量达到3300吨以上,继续满足40年生产;运营管理、资源储备、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比肩世界领先企业。

  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表示,上市公司要在集团发展中承担起战略勤奋者、市场忠诚者、资本拓荒者三个角色。

  再造一个山东黄金

  陈玉民指出,“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集团提前两年实现职工年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市值过千亿、超预期完成利润指标、进入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2019年末,保有黄金资源量达到1900吨,可满足40年生产;国际化方面,继成功并购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后,又于今年签约并购第一个北美地区项目——加拿大特麦克资源公司100%股权,进一步拓展了全球资源布局。

  对于“十四五”发展目标,陈玉民表示,一方面来自员工的支持,另一方面集团有充沛的资源。他介绍,山东黄金集团主要矿产位于世界第三大黄金成矿带胶西北成矿带,资源丰富,无论是“十三五”末还是“十四五”末,基本上都可以满足企业40年的生产。总体上看,资源有保证。

  陈玉民表示,为确保在“十四五”再造一个山东黄金,要坚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加大国内矿业资源整合力度,着力在中亚、西非、南美、北美等“一带一路”战略区域获取资源;坚持以更大的手笔推动项目建设,2020年完成三山岛金矿“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2025年完成山东黄金(莱州)生产基地建设,打造世界级黄金产业基地。国企改革方面,坚持以更快的节奏攻坚,着力推进和实施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

  资本运作方面,陈玉民表示,将推进上市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等地上市,坚持以更高的收益回报广大投资者,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市值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与广大投资者共享业绩增长红利。

  陈玉民说,“山东黄金集团今后的发力点是向国际先进矿山看齐,一方面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加快体制改革。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在省管企业一级层面进行混改,我们正在积极推进。”

  上市公司要起决定性作用

  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上市公司山东黄金在集团战略将起到什么作用的提问,李国红表示,未来五年,上市公司要为集团公司战略实现起决定性作用。上市公司将从两个方面努力,首先外延要扩大。山东黄金集团致力于全球领先,外延要扩张,就是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并购之路;同时,内涵要提升,打造智能矿山。尤其是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建设,三大主力矿山都在山东黄金名下。这份责任应该由上市公司担当。

  李国红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有持续的分红政策。山东黄金连续18次进行现金分红,基本上年年都实行现金分红。未来要坚守这个理念,继续回馈投资者,回馈市场。同时,要有优良的业绩。山东黄金2003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长规模接近40倍,市值增长近80倍。此外,要遵守规则,继续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公司每年主动进行路演,让投资者了解公司,同时希望投资者、分析师反向路演,到矿山现场交流、考察、找问题。

  李国红介绍,“山东黄金多年的资本运作之所以表现比较优秀,是因为山东黄金有一颗不断去拓荒的心,第一时间抓住改革机会,进行了A股股权分置改革、员工激励计划、H股上市、债转股等。‘十四五’期间,在资产国际化的同时,资本国际化要紧跟上。山东黄金要坚定不移进入一些矿业发达的资本市场,要在伦敦、多伦多、澳大利亚、纽约有我们的身影。”

  李国红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简单的引进财务投资者,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让参与混改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公开透明的市场退出。上市公司山东黄金必须积极参与到集团公司的混改过程当中,打造一个全新的混改模式,助力集团公司发展,使山东黄金在资本市场发出更强的声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