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龙头行情有望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大盘回调空间或较为有限,尤其是在资金以及基本面的支撑下,指数回调后仍有继续上行的基础。2018年各板块的龙头行情有望延续,成长板块龙头的表现有望提升。
  2018年金融强监管态势仍将延续
  平安证券认为,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金融监管的总思路是防控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表示后续金融监管政策仍侧重于收紧“防守”以防范金融风险,而证监会已逐步将目光更多的放在改革发展上。
  总结2017年四季度以来一行三会推出的金融监管政策,清晰地展现出九大趋势点,包括:去通道去嵌套、支持主动管理、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严控杠杆水平、规范交易行为、规范股东行为、强化风险管理、加强监管协调,对金融市场面临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进行了全方位的防控。2018年金融强监管的态势仍将延续,但遵循稳步、有序、渐进的监管节奏,预计不会对市场造成猛烈冲击。
  继续看好消费龙头优势
  招商证券认为,昨日热点乏善可陈,前日领跌的大白马股虽然缩量止跌,但并未出现明显反弹走势,反倒是市场一片看涨的银行、地产、周期出现集体下跌,上证50、沪深300指数跌幅均超1%,而中小板指数得益于电子白马股止跌回弹,仅尾市微幅下跌。随着股价对苹果产业链利空消息的充分消化,以及中兴通信、京东方等电子白马股加入补跌,整个板块的阶段性回调预计进入尾声,估值20多倍而成长性仍很确定的优质龙头股迎来最佳入场时机。传媒板块昨日也出现集体调整,主要是年报预告的业绩缺乏亮点,但也应看到其中来自视频直播、全网剧和线上票务等业务的增长亮点,短期消化年报影响之后,后市仍值得看好。
  整体而言,近期大盘震荡加剧正是资金从前期热点向新热点流动转换的特征。之前提示由金融、地产、周期调整而引起的市场波动风险,同时我们仍认为创业板底部启动一轮中等级别的上涨行情。建议积极调仓换股,坚定布局优质成长股。继续看好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龙头的优势,看好与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相关的新经济板块,寻找TMT和新消费包括文化、传媒、教育、医疗、5G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投资主题中业绩和估值匹配的优质个股是2018年的投资主线。
  平安证券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下行、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2018年各板块的龙头行情有望延续,但是周期、金融等板块龙头可能会涨幅放缓、波动加大,而成长板块龙头的表现有望提升。周期细分行业可以关注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带来的龙头机会;金融监管趋严和房地产销售放缓有望支撑银行和房地产的龙头行情;盈利增速和基金持股比例上升有望支撑食品和家电的龙头行情,但投资者也可以关注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等存在盈利反转机会的行业龙头;成长细分行业可以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产业政策带来的龙头行情。
  煤制乙二醇迎行业发展黄金期
  申万宏源认为,国内煤制乙二醇工艺已经取得关键突破,催化剂的寿命和选择性足以支持装置稳定连续高负荷生产;且经过对工艺长期的优化调整之后,煤制乙二醇的品质可以达到下游聚酯生产企业,尤其是涤纶长丝生产企业的标准,在生产中已经实现了30%-70%比例的掺混。随着下游认可度的提高,煤制乙二醇与石油乙二醇的价格也逐渐靠拢。
  尽管近几年乙二醇立项较多,但考虑到国内煤制乙二醇建设周期一般在18-20个月,2018-2019年投产确定性较高的乙二醇产能共计390万吨,无法扭转进口依赖的局面。且国内在产乙二醇装置目前仍以石脑油-乙烯路线为主,在油价维持60美金/桶以上时,煤制乙二醇较国内石脑油乙烯路线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未来两年将是行业发展黄金期。
  推荐标的:华鲁恒升、阳煤化工、新疆天业。(王寅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