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价值白马和周期龙头两手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进入到2月,随着业绩预告有所增加,A股年报和一季报行情的分化正在预演,继续聚焦龙头业绩确定性。
  制造业季节性回落 服务业更值得期待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3(前值51.6),非制造业PMI录得55.3(前值55.0),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54.6(前值54.6)。
  国金证券认为,制造业生产和需求均有所下滑,而非制造业向好,综合PMI生产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1月供需稳中趋弱。但是,需要警惕以下两个因素:一是新出口订单大幅下滑至收缩区间,二是建筑业景气度大幅下降。
  平安证券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面临着流动性的同步收紧与利率水平的抬升(我国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我国房地产与基建等传统增长动力将明显减弱,国内需求端增长乏力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拖累,并进一步对我国出口形成循环负面反馈效应;因此,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有所走弱,PMI指数小幅下行。不过从结构上看,尽管制造业景气度难有强劲增长,但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景气度有望继续改善,其中消费升级的逻辑、政府对结构转型的政策支撑均将对这一趋势进行强化,未来新动能的逐步培育值得期待。短期看,预计2018年2月PMI小幅回落至51.2%。
  短期休整后有望再出发
  招商证券认为,昨日盘面结构和指数分化与今年1月15日非常相似,不同的是,昨日跌停家数多达138家,原因在于前日数十家大小公司集体公布业绩大幅预亏或预减公告,引发市场恐慌。高估值题材股开盘便快速暴跌,如半导体、次新股、业绩预减板块跌幅均超过5%,且全天无力反弹。
  而近几日,全球股市齐跌,隔夜道指再度重挫360点,已非常逼近20日均线。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7%创近四年新高,创新高的原油、镍、锌、铜等均明显回调,油价跌至一个月新低。开年以来对全球经济增长势头的乐观情绪受到加息的担忧再度来袭的影响而降温。
  技术方面,沪指回调至20日均线以及前期箱体顶部3450点一带,有望获得支撑企稳。创业板一个月内二度探底,昨天跳空中阴有恐慌因素,东方财富、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创蓝筹均已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基本符合预期,不确定性影响消除,业绩拐点显现,仍有望带领创业板重拾升势。2018年坚定看好布局符合消费升级和新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成长股,回调是布局良机,同时继续看好持有大消费龙头。
  申万宏源认为,春季行情尚未结束,短期休整后有望再出发。赚钱效应的扩散终会发生,但本次春季躁动扩散不易。市场目前只演绎了“高景气”向“低估值,高股息”的扩散,而向其他板块的扩散严重不足。进入到2月,随着业绩预告有所增加,A股年报和一季报行情的分化正在预演,继续提示龙头业绩确定性优于非龙头,可继续聚焦。此外,短期市场的休整是健康的,但乐观预期依然无法证伪的时间窗口犹在,后续增量资金依然可期,春季行情尚未结束,休息之后会再出发。
  配置建议:价值白马和周期龙头两手抓。推荐关注大金融板块(地产、银行、券商);大消费相关的家电、食品饮料;以及能源板块(石化、风电、光伏、煤炭)。(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