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法(并购)基金正式宣布成立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法(并购)基金北京时间上周五在法国国家投资银行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正式宣告成立。在今年3 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法国期间,国开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国开金融”)和法国国家投资银行(下称“法投行”)作为基石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凯辉基金”或“凯辉”)共同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在启动仪式上,基金宣布首次关闭成功募集资金4.6亿欧元,这个数目超过了最初预期,为最终募集目标5 亿欧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法(并购)基金标志着中法两国在私募股权投资合作方面迈出新的一步,旨在促进中国、法国及欧洲中型企业的增长与海外发展,同时将关注对德国中小企业的投资发展。国开金融及法投行于2012 9 月设立了一支名为“中法(中小企业)基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由凯辉基金管理。此次中法(并购)基金的设立遵循并建立在中法(中小企业)基金的成功之上,中法(中小企业)基金已成功投资多家中法企业,涉及不同行业领域,帮助被投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支持就业。

 

  在法国,中法(中小企业)基金的投资对象包括为能源行业提供密封方案的行业领导者Flexitallic 集团和世界领先的光学及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Hologram 工业集团。在中国,该基金投资了预防医疗及体检服务公司美年大健康以及冷链物流和供应链服务提供商郑明现代物流。

 

  与中法(中小企业)基金相比,新成立的中法(并购)基金将以重要少数股权投资和控购投资的形式,以较大金额投资于相对大型的企业。基金现已获得了国开金融与法投行各1 亿欧元的支持,此外,还取得了凯辉的历史投资人、国际机构投资者、企业家及家族企业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基金首次关闭募集资金4.6 亿欧元。

 

  国开金融总裁樊海斌强调:“基于继续全面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愿望,我们与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和凯辉基金在成功运作中法中小企业基金的基础上,再次携手合作设立了中法(并购)基金。中法(并购)基金是中法两国金融和投资合作的最新结晶,将继续深化和推动中法、中欧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促进被投资国家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法国国家投资银行董事长Nicolas Dufourcq 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主办这支新的并购基金的启动仪式,这是我们与国开金融及凯辉基金合作共同促进中法两国企业长远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步。我们的第一支合作基金——中法(中小企业)基金已完成了多笔投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有信心新基金能够在促进中型企业发展方面继续以往的辉煌,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凯辉基金董事长蔡明泼先生总结道:“我们很高兴能与国开金融及法投行一同庆祝这支基金的正式启动,我们很感谢两家机构长期以来的支持。新基金的设立,将帮助我们继中法(中小企业)基金取得成功之后更进一步深化相互合作,同时也是对凯辉基金过去八年在中欧跨国投资领域积累的投资经验的佐证。我们会竭尽全力,继续为我们的新老合作伙伴及投资人服务,用优异的业绩来回馈他们对我们的信任。”

据介绍,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个由企业家建立为企业家服务的基金,由蔡明泼和

Edouard Moinet 成立于2006 年,是第一个经AMF(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批准的独立中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在中法中小企业投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帮助企业进行国际扩张和跨国合作,特别是在中国和法国。凯辉一期基金管理资产7000 万欧元,在3 年内向18 家公司进行了投资。目前,凯辉正通过凯辉二期基金和中法(中小企业)基金投资,资产管理规模4.2 亿欧元。中法(并购)基金成立后,凯辉基金的总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9 亿欧元。

 

  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商业化改革方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于2009 8 24 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近500 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银行业下属唯一具有人民币股权投资功能的专业投资机构。主要经营范围为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直接投资、投资咨询和顾问服务,目前已形成包括城镇开发、基金投资、海外投资和产业投资等四大板块并辐射海内外的综合性战略投资平台。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内参与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时间最早、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形式最丰富的金融机构,在中国基金市场拥有超过16 年的投资管理经验,投资与管理着近40 支基金,涉及的基金总规模近1500 亿元人民币,包括多支双、多边涉外基金以及数支国内最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并于2010 年发起设立了中国市场上第一支国家级母基金,在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对国内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开创性和引领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