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富利得总经理陈大毅:基金子公司业务当回归本源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令外界较为诧异的是,在引入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利得财富作为第二大股东之后,背靠利得近3万名高净值客户资源,基金子公司华富利得的拓展步伐比预期中要谨慎得多。公司正式开展业务一周年,资产管理规模刚过百亿。不过,在基金子公司风险事件接连爆发的背景下,这种谨慎态度正显现出其可取之处。

  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大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历了风险洗礼,基金子公司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阶段将逐渐远去,掘得通道业务 “第一桶金”之后,未来行业应当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培育、完善项目获取、风险控制和投后管理能力,逐步寻找自身定位,建立起差异化竞争优势。

  风控为先 宁舍勿错

  “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一般只有几千万元,只要有一单项目出了问题,对公司而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陈大毅表示,风险控制至关重要。公司成立之初即确定了平稳起步、有序发展的思路,认为业务推进应当与自身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抵御能力相匹配,并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

  在实际操作中,华富利得所设置的“底线”是:对于房地产项目,只选择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或上市公司作为交易对手,一线城市项目须处于中心地段,二线城市项目须处于核心地段,且一定要有土地作为抵押。对于地方政府平台类项目,要求融资方或者担保方属于银监会平台名单上的“退出类”,融资方或者担保方为AA级发债主体,地方一般性年预算收入在30亿之上,如果在30—60亿之间还需要提供抵押物。

  值得一提的是,华富利得所操作的项目必须经过“双重风控检查”,既要通过自身的风控体系,同时也需要通过利得财富的产品风控体系。这意味着,股东方可以否决但不能“安插”某一个项目,因此进一步加强了项目的筛选力度。

  对待风险较高的项目,公司采取的态度是“宁可放弃,不可做错”。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公司就没有操刀过任何一笔房地产融资项目。

  立足客户需求开发创新产品

  8月份以来,连续爆发了多起基金子公司风险事件。陈大毅表示,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信托、基金子公司几起风险事件的洗礼,高净值客户的投资需求也正在发生转变,尤其是对房地产债权类产品的兴趣已经急剧降温,转而希望配置一些创新类资管产品。

  “我们操作项目的思路与同行略有差异的是,同行更多从上游融资方出发,考虑如何为其提供融资服务,而我们遵循的是C2B思路,从终端投资者需求出发,为其提供定制化资产配置服务。”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华富利得也正在积极物色一些创新类产品的机会。陈大毅介绍说,此前公司发行的资管计划均是债权类产品,目前正在着手拓展一些创新类产品,比如资产证券化、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等类型项目,业内目前较为流行的新三板、并购基金等项目未来也希望涉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