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金通用基金:市场回暖 成长和转型主题受关注

张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经过快速的情绪积累,上证指数加速接近5000点后,很快出现巨幅震荡,上证暴跌6.5%,创业板也大跌5.39%,上周四各指数也均出现5%以上的暴跌。进入本周,上证指数很快拉升,市场信心回升。大盘深度调整后,创业板出现巨幅反弹并创下新高,投资者资金的关注度仍然聚集在成长性行业。

  经过上周的宽幅震荡后,市场累积风险有所消化,投资者逐步重拾信心,A股上涨态势仍未改变。从近日公布的PMI指数来看,5月官方制造业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50.2%,已经站到荣枯线以上,这就意味着整体经济有复苏迹象,前期的政策作用已经逐步体现到实体经济中。此外,当下资金面仍保持宽松状态,这些因素都成为A股市场向好的动能。

  国金通用认为,上周上证指数“深蹲”因素首先是来自资金层面的压力。市场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流动性和杠杆资金情况,资金层面因素值得关注。上周央行对部分机构进行定向正回购,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央行此举释放货币紧缩信号,对短期流动性产生影响,市场出现对资金面趋紧的预期。港交所消息披露显示汇金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弱化投资者信心,对金融股造成直接冲击带动了整个指数暴跌。

  早前上证指数从4400急速跃至接近5000点大关,在中间 4500点附近调整时间极为短暂。市场过快上涨积累了市场担忧情绪,上周的巨幅下跌也是对早前快速拉升的回吐。

  本周两市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共计募集资金222.31亿元,其中中国核电1家募集资金规模就达135.8亿元。中核电估计冻结资金约4至6万亿元,而整个市场估计冻结可能高达8万亿元。虽然本轮“打新”冻结资金将远超前几轮IPO,但目前来看,打新冻结资金对市场影响力相对有限。首先,一部分打新偏好的投资者将固定资金锁定在打新股领域,其次,新股发行已经进入常态,发行节奏趋于明显,使得打新对整体资金面的影响呈弱化趋势。

  进入6、7月份,国企改革将成为主题。近日广州市国企改革方案出台, 央企重组改革也将陆续推进,国企改革板块值得持续关注。中期来看,如果早前政策对经济产生企稳作用,目前涨幅尚不多的中游行业值得关注,国金通用看到,中游行业和经济相关性较大,相对于其它行业处于价值洼地。创业板方面,中期来看分化会更为明显,但成长方向不变。市值较小,估值偏低的创业板公司仍有上涨空间,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