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斌: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仍坚持评选“中国经济学最高奖”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国务院参事、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日前在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思想中国论坛上表示,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是北京市民政局于2015年4月批复设立的一个公益性社团组织。基金会宗旨为,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以为理论经济学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使命,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资金主要用于学术活动、支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事项。
    夏斌称,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仍坚持评选“中国经济学最高奖”。“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奖项,旨在鼓励经济学研究的纯理论性(或研究工具与方法的创新)、而非应用性、政策性、经验性。不可否认,这些都重要、都需要,但不是“中国经济学最高奖”的奖励对象。“中国经济学最高奖”旨在鼓励探索经济学真理的普适性,而非国别性。“中国经济学最高奖”的奖励对象的理论内容,可以从中国改革与特殊实践中抽象,理论上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下,应该适用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中国经济学最高奖”旨在鼓励中国的经济学研究,不管从事主流的还是非主流的奥地利学派、历史学派、制度学派等学术流派研究,或者创新新的学术流派研究,要体现“国际语言”,要能被世人“听得懂”。
    夏斌介绍,“思想中国”论坛是本基金会推出的以中国为舞台、邀请海内外著名经济学人参与讨论、交流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平台。“思想中国”论坛每年召开一次。“思想中国”论坛每年围绕某一主题,邀请海内外相关具有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和新思想、新理论发现者交流,注重全球前沿思想学术的碰撞与共享。今年的“思想中国”论坛将于9月12日在京举行。主题为“当代经济学在中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