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余永定: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 支持基建刺激有效需求有必要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在2016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为了减少调整控股,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通过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投资刺激有效需求也是必要的,总结2008、2009年4万亿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认识到,尽管推出刺激计划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政府推出刺激计划必须经过深思熟虑,规模可以小些,速度可以慢些,速度有效需求不应该导致经济结构恶化,以至形成未来进一步产能过剩。 
  余永定强调,刺激计划的融资方式应该与4万亿显著不同,具体说,这次应该以财政融资为主,而不是依靠银行信贷,中国财政状况依然比较好,财政赤字对GDP之比为2.5,比所有发达国家都好得多,中国的公共财务公共债务对GDP之比有不同的说法,但不超过60%,也比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好得多,中国可以考虑加大财政赤字,通过财政支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方面中国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
   余永定表示,2016年将是中国开始实行“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非常重要,在未来五年中,全球经济可能会继续改善,但也可能会出现反复,作为已经完全融入世界经济的第二个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不仅依赖中国国内的经济政策,而且也受制于外部经济环境,为了趋利避害,使中国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对未来数年中中国经济可能面对的外部风险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余永定表示,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一般来说可以用四个词来描述:经济持续停滞、债务周期、政策外溢、贸易摩擦。
  余永定认为,2015年虽然比以前和危机之后的情况对比确实有所好转,但情况并不十分令人乐观,2016年的全球经济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同2015年相比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大概可以达到3.6%,今年是3.1%,有所提高,但和5%的过去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是低很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