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基金:脚踏实地 坚定信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行业热议刘主席答记者问)

  大成基金简评刘主席讲话:脚踏实地 坚定信心

  3月12日下午,刘士余主席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详细解答了包括注册制改革、市场稳定、熔断机制等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刘主席专业务实的风格、直面困难的气魄、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向市场传递的“立足国情、依法监管”的理念,对消除市场噪音、稳定市场预期、重构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以下几点引起了市场参与主体的广泛共鸣:

  其一是注册制必须搞,但不能单兵突进。刘主席提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实行注册制的重要基础,相关的规章制度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刘主席强调,对发行人披露内容的审查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

  其二是市场失灵必须果断出手,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更好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刘主席用载重油罐车下坡刹车失灵的例子,形象的阐述了稳定市场的重要性,并提出稳定资本市场的做法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国际上任何一个资本市场也大体都有这样的案例。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其三是在我国推行熔断机制不具备基本条件。刘主席在对熔断机制的推出与叫停的前因后果做出坦诚分析后,进一步提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但必须牢牢立足中国国情。刘主席以我国资本市场参与者特征为例,深入浅出的说明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刘主席三问三答,不回避重要问题;娓娓道来,毫不含糊,给人脚踏实地之感,坚定了市场信心。大成基金将继续秉承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原则,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传递正确的投资哲学与投资价值观,稳健运作与积极创新并重,继续为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贡献力量,坚信我国资本市场必将取得长足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