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金协会挂牌成立 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支付清算会、证监会、上海市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支付、网络借贷等多类金融机构的代表共同出席本次会议。据悉,本次参会会员代表近400名,其中传统金融机构占据了半壁江山,P2P平台数量并不多。
  协会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参会会员代表对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倡议书、会员机制等协会基本制度进行审议表决,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常务理事单位,京东金融、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企业当选。广州e贷、正勤金融、PPmoney等荣膺首批会员单位。在众会员单位的共同参与下,会议表决了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倡议书、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的编织说明等,并通报会费标准草案。   
  作为首个国家层面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担负着为互金行业“正本清源”的社会责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发表致辞称,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实质,协会要坚持监管的公平性,要实施穿透式监管、功能监管和第三方存管制度,并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据悉,协会筹建小组走访了10多个省市,对互联网金融发达地区进行现场调研,与100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面谈,了解其业务模式和发展情况。协会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协会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互联网金融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前期推进工作,也得到了业内企业的支持与回应。从广州e贷获悉,该平台目前已按《中国互金协会信息披露规范(初稿)》要求对必须披露的21项信息进行统计,并将于4月初正式对外披露,另外,公司的组织架构、董事、监事简历以及增信机构合作的合同等也会一并披露。
  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协会成立后,一系列规范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将陆续出台,互联网金融有望告别群龙无首、鱼龙混杂的混沌局面。互联网金融平台规范与创新发展、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也由此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京东金融副总裁刘长宏表示,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后,在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建立公平公正的数据共享系统、风险提示系统,以及提升平台公信力等方面,都将会产生重大意义。京东金融基于互联网和零售商的双重基因,搭建起独有的底层风控技术及信用体系,同时对外输出这种技术与体系,未来将与协会成员实现数据共享。
  据介绍,协会随后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国家级行业管理协会的规范之路正式起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