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养老险: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遏制资本市场大起大落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近日正式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公开招标评审结果。此举意味着经过多年的努力和顶层设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对于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意义重大。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正式运作后,将增加权益投资的类别,对A股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长期来看有着积极的正面影响。

  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首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稳定来源,形成A股价值发现和价值投资的稳定基石,倡导追求长期收益性的投资理念。

  其次,基本养老基金进入股市将扩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我们的投资者结构将因此由目前“散户为主”逐渐向成熟市场的“机构为主”转变。

  第三,基本养老基金作为追求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资金进入A股,将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和市场投机成分,遏制市场大起大落。

  目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主要由三支柱构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商业保险。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外,作为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从2007年起进行市场化投资,并得到快速发展,规模已经达到1万亿元,实现较好累计投资收益,参与企业年金的人群得到很好的退休金补偿;而个人储蓄性商业保险虽然规模不多,但一直通过险资机构的管理,在分享着资本市场的成长。唯独缺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可谓有所缺失。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06年起,在各方的努力下,不断经过方案设计、论证直至顶层设计,此次进行市场化管理,对于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有极大的意义。意义在于通过市场化长期性投资管理,能使更多的职工了解资本市场的发展,关注、参与到甚至更加关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运作,多方良性互动,助推养老保障体系、制度、办法的完善,这方面的作用可能远远超出我们对投资成果的预期。同时,通过专业机构的投资管理,能为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带来市场化管理的理念,便于政策制定和实施部门转变基金管理的滞后思路,树立先进的管理方法,对接国际;通过市场化较为正确的投资,使职工分享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收益,长期来看,必会得到职工的拥护。

  目前,平安养老险管理企业年金及养老资产4200亿左右,企业年金近十年投资平均收益率达7.29%,近三年平均收益率达7.57%,累计增值达几百亿。平安养老险已开发养老金产品40只,其中运作23只,管理养老金规模超420亿。发起设立行业第一支优先股、FOF、开放式信托、目标收益型养老金产品。受人社部委托牵头研发年金TDF(生命周期基金)。管理的养老保障产品超16只,规模超500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