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公共资源与市场配置形式良性对接成发展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7日在“新时代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中心创立大会暨首届公共资源配置中关村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随着《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公共资源与市场配置形式良性对接机制正在成为发展趋势,各类公共资源,包括自然资源、社会资源、行政资源、资产资源、社会事业服务资源,以及政府资金购买的货物、工程、服务、项目资金分配、PPP建设项目等,都将进入市场或与市场机制兼容,与此相关的公共资源管理、市场运行、收支管理以及监督问题,越来越为政策设计者、实际工作者、理论研究者以及市场主体所关注,如何推进和规范市场化配置、建立公共资源配置中合理竞争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体制机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课题。
  
  贾康指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正在被推向改革的前沿,与此相关的公共资源管理、市场运行、收支管理以及监督问题,亟待从理论上廓清、政策上理清、体制上规范,工作上推进。但由于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在全国层面既没有一个综合的牵头部门,也没有一个全面系统的社会组织致力于全面研究、推进和规范这项工作。在当前公共资源配置思路多元化、模式多样化、管理多头化的情况下,建立一个跨界、跨部门、跨领域的社会组织,实行错位发展、市场化运作,有利于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系统设计、统筹推进;有利于建立健全公共资源配置的理论体系和体制机制;有利于形成政府和行业的新型智库;有利于形成联接政府、部门和市场的综合性社会服务平台,引领公共资源配置事业的发展。
  
  贾康在发言中对中关村新时代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中心寄予了厚望,他指出通过中心不断做强做大,最终形成以促进中心为主体,以公共资源配置中关村论坛和行业自律组织为两翼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公共资源配置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贾康进一步表示,利用中心及论坛的学术优势和组织条件,未来要通过举办公共资源配置学术研讨会、季度公共资源配置形势分析会、各类专业性圆桌以及年度重点课题研究等活动,致力于建设高水平服务型智库,为我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改革予以理论阐释和提出积极建言,持续推动中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