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建立反映绩效水平的指标体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谈到经济速度与质量时表示,我国发展面临可持续问题,未来要抓住质量第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有一套与工作业绩相关的指标体系。

  贾康表示,我国从一个较低起点上发展起来的过程带有明显的粗放特征,但一直粗放下去是没有可持续性的。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发展势头良好,但可持续性方面的威胁却越来越大,“雾霾、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食品安全,还有家长对孩子成长的担忧、收入分配等问题交织在一起。”

  “可持续是要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解决矛盾凸显、隐患叠加的问题。” 贾康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正经历着从原来的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现在看来,软着陆有相当大的把握,中国经济L型转换的“尾巴”似乎拉出来了。

  贾康认为,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定要抓住质量第一。落实到具体工作上,从国家的经济管理部门到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行业,在前进过程中需要有一套与工作业绩相关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中GDP是不能不用的,但也要看到GDP的局限性。它只能反映一段时间内的经济总量,不能同时反映经济结构是优化还是恶化,效益水平是提高还是降低。”

  “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指标体系是不可想象的,这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家要努力解决的问题。”对于指标体系,贾康进一步指出,除了GDP之外,需有其他指标进行辅助,要能反映出绩效水平,强调问责制。同时,指标体系中的各种指标不能通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