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中国企业所得税减税空间不大 非税负担降低是重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孙翔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12月12日举办的2017年华尔街见闻全球投资峰会上表示,中国如果需要降税的话,企业所得税空间不大,降低企业的非税负担应该作为不可回避的重点领域。

  贾康表示,中美税制结构和税改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中美各有侧重,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是25%,比美国的35%更低。此外,中国还有高科技企业实行15%税率等税收优惠政策,中国的减税措施比美国做的早很多,所以企业所得税虽然还有降低空间,但是空间有限。

  贾康表示,从税的角度看,中国企业的税负并不高,主要负担在于非税负担。“现在中国的企业负担确实很重,我们正税之外还有分税的负担是非常多的”,贾康说,非税负担包括五险一金、行政费用、政府隐性负担等。

  贾康认为,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用脚投票,应该利用当前的外部冲击,形成基本共识,更好地促进中国企业负担降低。应该把企业非税负担当做不可回避的重点领域。具体做法包括三点:第一是通过社保体系的改革,促使五险一金降低。第二是减少行政性收费。第三是通过经济改革、行政体制改革配套降低企业隐性负担,把一些基础设施、产业新城的建设等等这些非常有分量的投资项目以PPP新机制来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