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姚余栋:全球流动性的周期终将不足 占优货币终将升值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在京举办。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在研讨会上指出,全球流动性的周期终将不足,占优货币终将升值。所谓的占优货币就是国际货币。他同时指出,国际货币本身又降低了外储的必要性。
  姚余栋举例说,日元是升值趋势,但日本实体经济是比较糟糕的。所以只要是国际货币,与本国的实体经济关联就越来越小,甚至背道而驰。“国际货币发行国外依性小于非国际货币发行国,好的时候大家都需要国际货币,当国际出现危机的时候,又拿国际货币避险,所以左右都稳定。”他同时指出,国际货币本身又降低了外储的必要性。
  姚余栋指出,在历经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只是对美元略贬,但是对大部分都在升,而且人民币一揽子是总体相对稳定的。“现在到2017年1月,已经有80多家境外机构来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我当年曾经管过这个业务,当年也就是40家,两年左右,翻了一倍。”他如是表示。
  姚余栋表示,人民币已经不能光看作是一个新上货币,更是国际货币。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我们离真正的这样一个国际货币还有一段距离,还需要艰苦努力。能加入SDR,我觉得这是了不起的。SDR以前的这几个货币,SDR生成的时候他们就在里面了,欧元就在里面了,日元、美元、英镑在里面了,那是老牌国际货币。新兴市场从金砖几个国家来说,唯有人民币是新进的SDR。”
  姚余栋进一步指出,而且这也需要我国对内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对外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才能让我国不惧未来国际金融的风浪,才能使我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