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贷之家:提升盈利能力成网贷平台重要目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随着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年报的披露,部分网贷平台2016年的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通过上述途径公布财务数据的仅28家平台,而在这28家平台中,有17家在2016年实现盈利,占比达到61%。

   具体来看,上述28家披露业绩的平台占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3%,2016年已经实现盈利的平台有17家,处于亏损状态的11家,盈利平台占比为61%。在28家平台中,宜人贷2016年净利润最高,达到了11.16亿元。信而富亏损最多,亏损额为2.3亿元。剔除亏损及数据不全的平台,17家盈利平台2016年平均净利率在25.92%,整体表现良好。

  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分析指出,从披露财务数据的P2P网贷平台上线时间上看,平台的运营时间与平台的盈利能力成正相关关系,随着平台运营时间的推进,平台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强。所有在2015年之前上线的平台中,除了信而富和丰收贷,其他平台均已盈利,且盈利金额普遍大于之后上线的平台。

  网贷之家数据的还表明,P2P网贷平台的盈利能力与平台的贷款余额成正相关关系。贷款余额较大的平台其盈利状况较好,处于亏损状态平台的贷款余额偏低。另外,盈利状况还与业务类型也存在相关性,宜人贷贷款余额与净利润均居第一位;微贷网虽然贷款余额低于你我贷,但其2016年净利润高于你我贷,这或许与两家平台主营业务类型与运营战略的差异有关,微贷网的业务类型以车贷为主,而你我贷主要是信贷业务。

  而从P2P网贷平台净利润与年综合收益率的分布上看,处于亏损状态的平台综合收益率普遍高于盈利平台。2016年综合收益率最高的平台是壹佰金融,高达12.95%,但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宜人贷和你我贷盈利状况相对较好,但其综合收益率也明显高于其他盈利平台,这与平台的交易规模、业务类型以及收取服务费的差异有很大关联。

  刘美茹还表示,监管政策趋严使得不合规平台的管理成本增加,相反却有利于合规平台的脱颖而出;具有优质的资产端资源,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逾期、坏账等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出借人的青睐,扩大平台交易规模。从平台股东背景的支持力度而言,若股东背景实力较为强大,又有较优质的资产端来源,对于平台来说,则减少了获取资产端的成本,亦可增加平台的盈利能力。 

  资金端的获客成本也影响着网贷平台的盈利状况,影响平台获客的主要因素有平台的品牌知名度、信息披露程度等。平台的品牌知名度与获客成本成反比,其知名度越高,其获客能力就越强。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发布,平台的信息披露程度也成为了出借人选择平台的硬性指标,平台披露的愈详细,越受出借人青睐,随之其获客成本就越低,并且其用户粘性、留存率和续投率越高。

  刘美茹最后指出,“在整个网贷行业脱离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之后,提升盈利能力将是平台重要目标之一。P2P网贷的盈利困境在基础层面上还是营业收入和运营成本及费用的相互制约,在做好合规建设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寻找优质资产端,并有效控制获客和留存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或才是平台突破盈利的有效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