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子公司布局战略转型 浦银安盛资管-申证两融1号挂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王蕊)10月12日,“浦银安盛资管-申万宏源证券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挂牌。

  据了解,这是基金子公司作为管理人,深交所券商融出资金债权ABS第一单,开启了基金子公司开展券商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合作的新篇章,具有示范意义。

  浦发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浦银安盛基金董事长谢伟指出,“该项目有效盘活证券优质存量资产,打造了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合作新模式。在目前资产证券化业务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基金资管公司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这种投行化趋势也非常契合浦银安盛资管的转型需要,也是浦银安盛资管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为申万宏源证券持有的融出资金债权,优先级证券债项评级AAA级,储架发行100亿规模,首期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储架发行规模和首期发行规模均居市场前列。

  申万宏源证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方荣义表示,“首期两融ABS计划发行效果明显优于近期发行同类产品,吸引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和广泛参与,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肯定。”

  2015年7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告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同年8月,国内首单券商融出资金债权ABS正式发行。近两年来,包括券商两融ABS业务在内的ABS业务受到基金子公司的热切关注,发展迅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市场现有融资融券债权ABS项目共计9只,发行总额达114.5亿元,当前余额为110.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