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下二级债基价值凸显 广发集泰正在发行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在“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等新要求下,“保底”类产品因不符合监管要求将逐步退出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对于稳健收益型产品的替代需求日渐升温。在此背景下,既符合监管要求,又具有低风险稳健收益特征的二级债券型基金有望较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目前正在发售的广发集泰债券型基金正是一款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同时可以兼顾股票市场投资机会的二级债基。 

  据了解,二级债基的“二级”主要是指A股二级市场,即该基金除了主要投资固定收益资产外,还可以适当参与A股二级市场的股票卖卖,以及A股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因此,相较纯债型基金和一级债券基金,二级债基的投资范围更广,收益来源更为丰富。 

  从历史业绩来看,二级债基的历史表现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更胜一筹。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9日的过去十年,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即二级债基指数)累计涨幅为77.68%, 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4.07%,中证全债指数累计涨幅为58.19%,显示二级债基长期有效跑赢了股债两市。最近十年,二级债基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6.02%,相较银行理财也有一定的优势。拉长时间看,自基日2003年12月31日以来的14个完整自然年度内,二级债基指数有11个年度取得正收益,显示了较强的绝对收益能力,能够有效保障本金安全。 

  在二级债券基金的管理上,广发基金固收团队历史业绩优秀,连续三年蝉联“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团队奖。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今年6月29日的最近一年,所有开放式二级债基(仅计A类)平均收益率为1.33%,广发旗下6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3.35%。其中,广发集鑫A、广发集瑞A、广发集源A收益率分别为4.31%、4.20%、4.13%,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5;最近三年,二级债基平均收益6.65%,而广发集鑫A的收益率达到9.72%;最近五年,二级债券基整体平均收益率为37.22%,广发聚鑫A五年收益率则达到68.03%,且该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0.8%。 

  广发集泰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是广发基金固收团队中的实力干将,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9日的最近两年,他管理的股债混合型基金广发安宏回报累计收益率为18.47%,名列同类基金第1/19位;广发稳裕保本今年上半年收益率为3.42%,在76只保本基金中排名第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