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企业对D股关注度不断提升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健)7月28日,由江苏中民金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金服”)等举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在德国融资与并购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中欧国际交易所执行董事陈志勇在论坛上表示,随着青岛海尔宣布发行D股,国内上市公司对D股关注度在增加,目前有很多企业感兴趣。也有些企业可能还在等待青岛海尔D股IPO项目落地,进一步观察下估值、流动性等情况。总体来看,国内企业在D股上市有诸多有利影响,例如,推进企业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布局;拓展境外融资渠道,降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

  D股指依据中国《公司法》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所发行的、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的股票。D股IPO估值方面, 陈志勇表示,以青岛海尔为例, 主要根据青岛海尔所处细分行业优势、地位,与同行业相比;参考A股股价;公司盈利能力、增长潜力等因素,综合考虑给出青岛海尔的估值区间。

  专注于跨境并购的中民金服旗下的中民并购董事长赵政伟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境并购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其中,2016年开始,中企对德国的投资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大型的并购案也不断出现,如美的集团以44亿欧元并购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北控集团以14亿欧元收购德国垃圾发电最大供应商EEW能源;中国化工集团以9.25亿欧元并购注塑机生产商克劳斯-玛菲等等。并购支付手段看,如果企业发行D股,可以通过换股等方式进行收购,企业、投资者也容易认可。此外,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后还可以通过发债募集资金,解决并购的资金难题。

  此外,对于国内企业去德国并购的原因,赵政伟表示,主要有,中国有很多上市公司已经是国内细分行业龙头,进一步发展需要在国际上寻找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国际化和跨国资产配置的需要;上市公司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估值的差异,A股目前仍然比国外并购市场估值高。目前在德国市场进行主流的并购估值,折合成市盈率约在10倍, 但还是有看到市盈率在几十倍的并购,这要看资产状况、技术储备、买方需求等各方面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