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海尔D股正式上市交易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作为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的首家发行人,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24日正式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并交易。随着青岛海尔成功登陆欧洲资本市场,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开启,中国在欧洲的离岸蓝筹市场建设取得零的突破。

  青岛海尔D股开盘价为1.06欧元,发行价为1.05欧元。青岛海尔此次面向国际投资者成功发售304,750,000股D股,总募集资金为2.78亿欧元(约人民币22.12亿元)。

  青岛海尔D股上市,是中欧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2015年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中欧所在成立运行之初就明确了强化平台融资功能的发展目标。D股市场的建设目的在于通过深化金融合作,促进中德先进制造业对接,支持中欧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A股市场为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重要给养,H股市场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如今,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不断提升,更多的优质企业将国际化战略的落脚点迈向了更远的欧洲,同时也对配套金融服务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要求。作为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的组成部分,中欧所D股市场立足欧洲,发挥支点作用,为中国企业推进国际化战略、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表示:“青岛海尔是具有全球视野与伟大梦想的企业,作为D股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探出了一条利用欧洲资本市场助推公司国际化战略落地的新道路。青岛海尔首单D股发行上市,开启了优质中国企业登陆欧洲资本市场的新篇章,也为全球金融中介机构搭建了深化合作的新平台。我们也深知,这对于中欧所来说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下一步,中欧所将全力保障D股市场平稳起步,夯实市场基础,做好市场建设,为中欧金融合作、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更完善、优质的服务。”

  当日,青岛海尔在法兰克福老交易所大厅举行了D股上市仪式。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海山先生摇铃开市,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王顺卿、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朱伟革、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管理委员会委员Cord Gebhardt博士、中国及国际金融中介机构代表、德国中国商会及在德中资实体企业负责人等共约100余人参加了上市仪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