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和泉资本:市场成长风格难以扭转 但存在阶段性收敛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清和泉资本最新发布的观点表示,当前市场分化已经较为极致,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估值成长行业表现持续亮眼,二是低估值传统行业表现持续低迷。市场上关于风格切换存在很多的讨论,清和泉资本认为,当下成长主导的特征难以被扭转,但是阶段性存在一定的收敛。

  成长主导的风格难以切换是由中长期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决定的。首先,目前全球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中期格局已经形成,在流动性过剩和经济弱复苏的象限下,长期成长的科技产业,以及稳定成长的医疗服务和必选消费估值享有一定的溢价。其次,当下国内的经济结构趋势和产业政策调整对科技成长和消费服务行业较为有利。中国经济中长期面临两个大的趋势,一是中国需要依托庞大的消费市场和需求空间来挖掘消费潜力进而稳定经济。二是中国需要依靠完备的产业链、人才储备和研发投入来发展科技创新进而完成经济增速换挡。

  阶段性存在一定的收敛是由于风格阶段收敛的条件在逐渐增多。首先,成长和传统行业之间的分化目前接近极值,表现在相对估值和机构持仓上;其次,相对盈利能力在收敛,主要表现在下半年经济有望恢复至常态,三季度开始PPI走势会拐点向上,疫情的防控成效和疫苗的研发进度也会存在一定的催化;三是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主要表现在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和过剩流动性阀门的收窄。

  站在当下,结合下半年的经济预期和风险偏好的走势,如果市场收敛,清和泉资本预计大概率会偏向温和收敛,条件是经济预期弱企稳,表现在PPI拐点加速向上和企业即将进入补库存周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