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单赴良信电器调研

阿思达克通讯社

  4月15日,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总监曹雄飞单赴良信电器(002706.SZ)调研。良信电器是今年1月新上市的企业,曹雄飞较为关注的是良信电器IPO发行定价、毛利率高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

  自2012年8月,原投资总监杨建华因“重啤事件”卸任后,目前大成基金的投研已开始进入“曹雄飞时代”。2011年10月,曹雄飞还只是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兼任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其担任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股票投资部总监、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和大成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此次曹雄飞赴良信电器调研,较为关注的是该公司IPO发定价问题,良信电器在公开发行股票确定发行价格时,将80%以上的高价部分剔除,并且没有进行老股转让,良信电器方面称这样做基于三点:首席是当时的出发点比较简单,就是募集资金要能够满足募投项目的需要,按照这个价格,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募投的要求;第二,这样做也符合新股发行相关管理办法;第三,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更立足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

  良信电器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型企业,毛利率较高,2013年度主营业务平均毛利率达到37.5%,曹雄飞对毛利率发问。良信电器方面表示,这与产品定位、企业能力与产品定位相匹配两方面因素相关。

  良信电器称: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定位于中高端产品的研发制造,在市场上也会选择细分行业的优质客户和标杆性客户,比如电信行业华为、艾默生,建筑行业万科、万达等;而这样一个定位,就标志着后面要有相应企业能力的支撑,做好研发以便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快速响应以便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在目标行业和目标客户上寻求进口品牌替代,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但良信电器亦称:研发费用目前都是计入当期损益,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基本在5%以上,未来公司募投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都将有较大增加,每年折旧和摊销费用可能达到4000万以上,这对公司会带来一定的成本上的压力,对毛利率有一定影响。

  但对于客户层面:对于中高端客户群体来说,价格不是他们选择供应商的唯一要素。由于工业产品BtoB的销售特点,一般客户选择合格供应商需要较长周期,对方不仅要考察企业的产品,而且要考察企业的管理能力,过程比较复杂,有的甚至2-3年,一旦达成合作,会与客户有一定的合作黏性。

  对于曹雄飞较为关注的公司未来几年在目标行业发展方问题,良信电器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高。

  在建筑行业,逐步从商业住宅向工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延伸。现在公共建筑很大一部分都使用外资品牌产品,比如楼堂馆所、医院、机场等。近几年,各大外企都在往内地转移,转移就需要建厂房,整个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配套建设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领域。在电信行业,公司的几家电信客户在新能源市场有较大增长,未来新能源行业低压电器产品的用量也将随之增长。高压电器市场有十大行业,比如石化、工业自动化、电网改造等,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