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股基海外持续受捧

政策预期促欧洲股基成新宠

姚波证券时报

  受沪港通即将开闸影响,加之市场对欧洲央行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欧洲股票基金和中国股票基金成为近期国际市场上最受资金青睐的基金类型。

  即将推出的沪港通成为近期亚洲非日本股票基金资金流入的关键驱动因素。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中国股票基金连续7周净资金净流入。EPFR监测数据显示,这一波外资流入始于6月初,流入资金总量超过50亿美元。数据显示,香港股票基金获得资金注入1.67亿美元,香港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量也在这期间创下历史新高。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外资流入创下新高,但流入量和A股ETF溢价率高峰已过,不过趋势尚未结束,资金流入还将持续数周。整体来看,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近期也获得资金持续注入,在最近14周时间内,有13周获得资金净流入。

  欧洲股票基金在8月末的最后一周资金流入出现反弹。欧洲股票重获青睐主要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由于欧洲近期经济数据走势不佳,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出台新的刺激措施,防止欧洲经济重陷泥潭。

  尽管看好欧洲的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分散的欧元区基金,而非某一国家的主题基金,但欧洲各国之间的资金流入还是有所区别:德国股票基金在截至8月27日的一周内获得了超过3亿美元的资金注入,而意大利的股票基金此前3周仍为净赎回。

  俄国与乌克兰的冲突或再度升级,投资者却有可能在估值便宜的俄国股票中找到机会。彭博数据显示,美国市场上追踪俄罗斯市场的最大ETF——Market Vectors,截至8月26日,已获得1.9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资金流入量。今年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经上涨超过10%,而俄国股票基金却下跌超过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