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类份额分化巨大 A类份额迎来翻身

胡新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一月(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28日),国内外消息不断,欧洲央行宣布1.1万亿欧元的QE、多国纷纷宣布降息,国内则是查处两融违规行为、限制委托贷款借伞形信托进入股市等,受此影响,大盘震荡加剧,在3400点附近形成明显阻力。与此同时,市场风格也出现明显转换,曾引领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在金融板块拖累下,出现显著降温,沪深300指数仅上涨2.3%,而前期一度受到挤压的创业板、中小板则出现较大反弹,月涨幅分别达到12.7%、10.8%。

  蓝筹与成长风格的切换,造成分级基金B类份额业绩之间的巨大分化。进入2015年,央行降息以来持续领涨的金融板块出现熄火,监管层规范股市融资加杠杆则是直接导火索,非银金融、银行指数分别下跌3.0%、2.9%,由于在指数中权重较大,因此对沪深300、中证100等金融板块占比较大的指数均造成明显拖累,跟踪相关标的指数的分级产品表现自然不佳,而直接跟踪这些金融板块的行业分级产品则更是大幅下挫。相比之下,在计算机、传媒板块大幅上扬情况下,跟踪这些创业板权重板块的相关行业和主题类杠杆基金则扬眉吐气。

  从具体品种价格表现上来看,跟踪证券板块的申万证券行业分级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B分别下跌17.4%、16.3%,成为杠杆指基中的领跌品种,跟踪金融板块的信诚800金融B及跟踪非银金融板块的鹏华证券保险B也分别下跌8.4%、6.2%。其余B类品种大多上涨,涨幅居前的包括鹏华中证传媒B、信诚TMT产业B、鹏华信息B、申万中小板B、富国创业板B等,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9.8%、17.7%、17.4%、17.5%、11.2%。除此之外,受益于指数编制不同、杠杆倍数较高等特性,招商沪深300地产B、银华锐进涨幅也分别达到19.1%、12.4%。

  与创业板一道,A类份额也迎来一场翻身战。前期,在央行不对称降息叠加持续的整体溢价套利打压下,作为类债品种的A类份额受到市场多重打压,价格持续下跌,部分品种折价率甚至超20%,而隐含收益率也纷纷上升到7.3%以上,A类份额的暴跌甚至引起了市场对A类份额本身价值的质疑。但随着大量申购分拆套利资金涌入,整体溢价快速转为整体折价,A类份额价格随之触底回升,最终迎来一轮大的价值修复。从永续A类份额近一月隐含收益率变化来看,平均从6.75%的水平下降至6.45%的水平,短短一个月时间便下降30BP的幅度,目前已基本恢复至降息前的隐含收益率水平。

  成交活跃的永续A类份额中,银华中证转债A、富国创业板A、国泰房地产A、东吴可转债A隐含收益率过去一个月分别下降54BP、50BP、49BP、45BP,其他A类份额隐含收益率也普遍下降20BP以上。目前已有不少品种的隐含收益率下降到6.50%以下,与10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相当。其中,几只转债A类份额的大涨,主要与市场博取下折收益有关。在经历前期大涨之后,市场发生回调概率加大,几只转债分级距离下折最近,因此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在股市近期弱势回调中,其价格一路飙升,短短两周时间,银华转债A、东吴转债A涨幅均超8%。

  场内份额方面,随着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套利的广泛宣传,整个套利流程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套利反被套已十分常见,这同时也造成近期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大幅变动,当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几只转债分级在整体溢价套利介入下,场内份额大增,银华转债分级场内份额从4000万份左右增长到5.4亿份,增长幅度达12倍之多,东吴可转债分级场内份额也增长9.5倍。富国创业板分级在创业板指数反弹期间,曾一度大幅整体溢价,短期造就近10亿份增长,增长幅度达76%。相比之下,不少活跃品种也由于整体折价等因素,场内份额出现10%以上的缩水,其中信诚沪深300分级缩水30%以上,鹏华信息缩水20%以上,而曾经的王者银华深证100分级近一个月也缩水18.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