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尚志民入主私募

邓小波投资时报

  在这个公募业动荡的年代,就连创造了在一家基金公司供职16年“奇迹”的尚志民,也选择“弃公奔私”。

  尚志民1998年加入初创的华安基金担任研究员,胸前的工号是016。而今,这家业内知名的基金公司已拥有近300名员工,彼时的研究员也已经成长为国内最资深的基金经理。

  在加入华安基金一年之后,1999年6月尚志民便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在一次又一次的“奔私”大潮中,尚志民一直岿然不动。可如今,这颗“钉子”也不再选择坚守。

  “我确定是要离开华安基金的,但是具体的情况等公告出来之后才能告知。我现在还在华安的办公室,还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尚志民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基金经理,尚志民还身兼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和投资总监多职,春节前的公告仅宣布其卸任此前掌管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并未包含卸任高管职务的信息。实际情况是,尚志民系华安基金高管,离职需要得到证监会批准。

  尚志民的离职板上钉钉,同时,《投资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尚志民将会加入私募基金公司―?上海朴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记者并未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网站上查询到该私募基金公司的相关备案信息。

  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

  过去的一年,公募基金业离职潮汹涌,从基金经理一路蔓延至公司高管级别,甚至非投研岗位的市场部人士也加入奔私创业浪潮。尽管“奔私”日渐成为老生常谈,尚志民离职依旧有着特殊的行业意义。

  1999年6月,华安旗下封闭式基金―基金安顺成立,尚志民成为其首任管理人,正式开始基金经理职业生涯。2001年,华安基金发行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尚志民亦是其首任基金经理,随后16年的坚守与历练成就了尚志民“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的独特光环。

  而春节前夕华安基金的一纸公告,宣告了资历最深的基金经理的谢幕,也宣告了公募行业正式作别大佬时代。

  资料显示,尚志民先后管理过基金安瑞(封转开后称华安中小盘股票)、基金安顺(封转开后称华安安顺)、华安创新和华安宏利4只基金。

  Wind数据显示,尚志民管理时间最长的是基金安顺,1999年6月至2001年9月、2003年9月至今年2月两次执掌该基金期间,净值涨幅分别达到40.12%和562.31%;2006年9月管理至2015年2月17日的华安宏利净值上涨312.81%。

  “作为封闭式基金,基金安顺规模15年内长期稳定在30亿元左右,如此体量的基金取得这样的业绩,与当下部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小基金在数年内业绩翻番的难度系数差别很大。”有分析人士表示。

  早在2006年华安管理层变动时,多家私募向尚志民抛出橄榄枝,他都婉拒了。彼时,他所能想到的远期规划是,至少做到基金安顺到期,当时距今尚有8年时间,而当基金安顺实现封转开时,基金经理依旧是尚舵手。

  然而人终究还是会挪窝的。《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朴易资产是在2014年12月成立的新型私募基金公司。该公司目前并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不过查询到的公开信息显示,朴易资产的负责人是尚志民的兄长尚志强。

  “老十家”华安的吸引力

  能够产生就职16年的老牌基金经理,华安基金自有其“过人之处”。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6月,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拥有明确的理念和稳定的心态,同时拥有相对成熟的危机管理能力,经历过“大熊大牛”。在规模上,华安基金目前规模为876亿元,排在第17位,大规模资产管理经验丰富。

  在业绩方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华安升级主题、华安安信消费服务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24.78%和22.71%,位居同类381只产品前1/10行列。华安宏利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8.25%,优秀的回报使该产品今年以来业绩排名提升迅速,较去年底提升210个位次。灵活配置型产品华安安顺收益率为16.26%,在同类127只产品中排名前1/4行列。公司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同样“债接债厉”,华安安心收益A、B今年以来已取得了7.06%和7.04%的收益率,均位居同类产品前10名。

  但最近一年其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乏力,目前仅为236亿元。这一规模与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均不在一个量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