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心忧“去杠杆” 债基经理观望情绪浓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此前热度颇高的债市而言,利空是突如其来的。伴随着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明显的信号后,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出现逆转,短期看空之声不绝于耳。而基金经理们,对于债市的观望情绪也明显浓厚起来。

  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来债券市场出现明显的调整,部分机构减配债券的心态较重,这一方面有债市前期涨速过快导致自然调整的因素,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对政策风向的变化把握不准,需要重新审视潜在的政策风险。不过,该总监认为,在“资产荒”没有消除的大背景下,债券作为低风险资产仍然会有较大的配置需求,因此,短期调整不改债市长牛格局,跌下来或会提供较佳的买入机会。

  不可掉以轻心

  尽管多数基金经理依旧认为,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明显收紧,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仍将延续,但有鉴于近年来资本市场频频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他们对于债市潜在的风险也抱以相当的警惕。

  一位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近期债券市场超乎预期的上涨中,利率水平已经下降到令投资者不安的水平,因为要想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率,意味着当前利率下投资者需要更高的杠杆,而这显著增加了市场的风险。过快的上涨透支了未来的行情,因此,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但调整幅度和时间,更大的因素会取决于政策的变化,如果央行在政策上有意识地挤压“水分”,债市调整的幅度也有可能会超预期。

  某私募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从此前股市的表现就可以明白,去杠杆是资本市场各个领域的长期过程,即便短期因为“资产荒”而让市场对流动性充裕过于信任,但必须谨记,市场流动性的调控权其实完全掌握在央行手中,因此,投资者对于债市潜在风险的爆发不可掉以轻心。“尽管这次未必重演2013年,但必须提升警惕之心。”该投资经理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