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统封基潜藏阶段性机会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上月基金通乾终止上市并转为开放式基金后,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市场仅剩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7日,这5只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为5.28%。东莞证券研究所发布的9月投资策略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根据剩余期限和折价率,封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为10.20%。隐含收益率呈现上升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封基隐含收益率的上升,意味着传统封基潜藏阶段性机会。

  隐含收益率上升

  传统封闭式基金是指1991年至2002年发行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相比,这些基金不能随时申购赎回。而由于存在固定期限,基金的折价率也带来了套利的潜在机会。封基的折价率和隐含收益率均指向其市场价格和净值之间的差别,可相互换算,隐含收益率作为一项指标能够反映出封闭式基金当中隐含的投资价值。

  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仅剩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分别是基金银丰、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基金鸿阳,这5只基金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到期,最后一只到期的基金是基金银丰,到期日为2017年8月14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除将于2016年12月到期的基金鸿阳相对折价率较低,为3.67%之外,其余4只将于2017年到期的封基均有5%以上的折价率。数据显示,5只封基平均累积净值增长率为285.09%,平均分红总额为83.90亿元,持有股票占比在71.4%至78.5%之间。其中累积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一的是将于2017年3月12日到期的基金科瑞,增长率为339.26%;成立以来,基金科瑞先后分红15次,分红总额高达149.98亿元。而目前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久嘉,该基金将于2017年7月5日到期,最新折价率为6.42%,从成立至今的累计单位净增长率为304.93%,累计分红7次,分红总额为59.99亿元。

  东莞证券研究所发布的9月投资策略表示,可谨慎关注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封基的阶段性机会。据东莞证券研究所测算,截至2016年8月31日,根据剩余期限和折价率,封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为10.20%,隐含收益率上升,也就是说在不考虑市场波动影响的条件下,二级市场价格比净值平均折价率达10.2%,而一般情况下,封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左右。某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购买传统封基时,应注意选择折价率较大的基金,因为当封闭转开放以后,基金的价格将向其价值回归,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折价率,折价率越大的基金,价值回归的空间也就越大。对于期望实施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来说,传统封基折价率大幅走高具有重要意义。

  布局折价优势品种

  较高的封闭式债基隐含到期收益率相当于投资者的一个“安全垫”。而选择封转开基金的时候,到期前半年左右是比较好的买入时间。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这5只传统封基的平均存续期只剩下7个多月。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恒天财富研究中心李洋表示,短期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考虑到当前封基仍具备一定的折价率安全边际,建议可在市场震荡筑底过程中布局折价优势品种。但市场情绪修复尚需时日,投资者可从中长期配置角度持有场内封基,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行业布局与选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