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基金首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获批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7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平安基金获悉,平安基金首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平安乐享一年定开债已正式获批,该产品或将于近期启动发行。

  平安基金表示,在资管新规整改过渡大背景下,定开式债基作为市场上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新增基金产品类型,有望在今年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据平安基金介绍,一方面,该类产品可以满足传统投资者对于稳定收益的需求。据悉,摊余成本法是把所投资债券的到期收益平摊至每一天,可以保持投资账面净值与收益的稳定。而采用这种估值方法的定开债基,将有别于市值法估值基金净值跟随债市行情而波动的情形,其产品净值将在封闭期内呈现平稳向上的走势,可以平滑持有期的投资收益,让客户有更好的投资体验。另一方面,该类产品可以满足投资者对于短期理财和更高收益的需求。一年期定开式债基的封闭时长仅为一年,且“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封闭期内的杠杆可操作空间比普通的债券型基金更大。当资金市场偏宽松时,可以通过加杠杆来获得套息收益。

  平安基金指出,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一年期定开债基,还可能或将承接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溢出需求。

  今年以来,受到宏观资金面持续宽松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创新低。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11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3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市值计量为基础的净值化成为核心改革目标之一。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基相继收到监管要求,存量产品发展受限。

  据平安乐享一年定开债拟任基金经理段玮婧介绍,相比于债券型基金,该类产品有更确定的预期收益区间,对于长期购买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客户,接受度更高。平安乐享一年定开债拟在封闭期内采用买入持有到期策略构建投资组合,相较于传统货币基金的投资限制,产品在投资操作上具备更宽松的久期选择空间、更高的杠杆比例等优势,可增厚组合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段玮婧具备10年证券从业经验。其管理的产品历史业绩优异,其中平安金管家货币基金近两年区间回报持续排名市场前10%。(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截至2019年6月30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