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大V带货量 基金销售瞄准粉丝经济

张凌之 实习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这样一群活跃在微信、雪球、蚂蚁财富等平台的财经大V,他们在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上筛选基金,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以自己买入为“担保”,粉丝自愿跟投。在此过程中,为粉丝的买入和卖出提供顾问服务,收取一定的咨询费和打赏。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不定期在全国各地举办线下活动,提高粉丝黏性,有些财经大V在一个平台上的粉丝就有几十万之众。

  在“流量为王”的今天,这些大V自然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目前我们平台上线的大V数量有30人左右。”某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相关业务负责人李进(化名)向记者透露,与大V的合作成为不少基金公司及第三方销售平台营销工作的重心,更有公司组建专业团队进行运营与维护。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合作,将公司旗下产品纳入财经大V的组合中,而第三方销售平台则更多希望大V入驻,并确保粉丝可以在此平台进行交易。

  除自带流量外,在与这些大V合作时,基金公司及第三方销售平台还需要考察其专业能力以及是否将此作为长期的事业,并确保这些大V的投资理念和市场看法与本公司基本一致。而在分成模式上,虽然各公司都有些技术手段查看带来的流量,但对实际销售量的判断还不是很清晰。因此,大多数公司更倾向于针对大V为其带来的品牌推广效应,按笔次支付推广费。

  打响大V争夺战

  “目前我们平台上线的大V数量有30人左右,有的还在接洽中。”李进透露,第三方平台找大V合作是有一定门槛的,主要标准就是专业加流量。首先,平台选择的大V必须在投资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其中最基础的门槛就是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其次,大V需自带流量,比如有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在各个平台有一定的粉丝和私域流量积累。具体到个人,平台还需与大V进行充分沟通,对其做此事的意愿进行评估,了解其是把此当成一个短期变现的事,还是真的想把这件事情做好来服务他自己平台的粉丝。

  大V上线后,平台会给大V提供一些技术服务、工具服务和客户服务等,让大V利用这些来更好地服务粉丝。而如何确保交易在平台上进行,李进表示,平台为大V提供技术服务,为其投资组合生成一个专属链接。大V发布其交易计划后,粉丝如果认同并想要跟投,就可通过专属链接一键买入。而通过专属链接,也就比较容易统计每个大V带来的流量。

  某财经大V表示,目前自己入驻了且慢、蛋卷、天天等第三方平台,具体操作方式上,会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在第三方平台上构建基金组合,成为持有人,并实时披露自己的组合动态,由投资者自己决定是否跟投。投资者也可以提问或咨询,并为其打赏。目前,投资者跟随其投资的总规模大概在几亿元左右。除此之外,他会在订阅号上发表文章或进行视频直播,为投资者提供一些投资建议,也会与第三方平台一起定期举办线下活动,每场规模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

  事实上,除了第三方平台,基金公司也进入大V争夺战中。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张一(化名)表示:“投资者是需要一些投顾服务的,但是光靠第三方平台和基金公司提供投顾服务是远远不够的,眼下越来越需要一些外界的支持。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在信息化时代,单靠媒体或是广告投放也远远不够,所以大V是重要的渠道。”某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赵广(化名)则表示,提供多元化认购渠道是主要原因。

  在选择大V的标准上,基金公司通常会根据各个平台上大V的粉丝数,结合其投资组合对产品规模的要求进行选择。赵广表示:“除了具有专业性,与本公司沟通上的契合也是选择的重要标准,双方在投资理念和对市场的看法上不能说要完全一致,但至少大部分相同。”

  张一表示:“目前公司大概积累了将近100位大V资源,分布在微信公众号、雪球、蚂蚁财富号等平台。其实现在也不止我们,各大基金公司办活动,大V们已经成为经常被邀请的嘉宾,很多草根人士已经可以在比较重要的线下活动中与基金经理对话。大家都在适应这个变化并进行相应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