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见净值飙升 泰达宏利溢利A单日涨128%

证券时报

  债券基金净值突然飙升事件再次上演。泰达宏利溢利A单日净值暴涨近130%,此次净值异动依然可能是基金遇到大额赎回所致。

  9月24日,泰达宏利溢利A净值从此前的1.0477元一跃升至2.3962元,单日大涨128.71%,而之前,该基金的单日净值变动幅度多在0.4%以下。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泰达宏利溢利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14%,在同期同类产品中表现较好。

  资料显示,泰达宏利溢利A成立于2017年初,首募规模2亿元。基金半年报显示,该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8.34%。作为一只中长期债基,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净值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净值发生异常飙升,应该是巨额赎回所致。一种情况是小数点后数据四舍五入导致,另外一种则是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的结果。

  从费率情况看,泰达宏利溢利A持有期少于7天,赎回费率为1.50%;持有7天以上、365天以内的,赎回费为0.10%;持有366天~730天,收取的赎回费为0.05%。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天的投资者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资产;对持有期不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的赎回费,归入基金财产的比例不低于25%。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该基金净值发生异常波动的时间推算,可能跟发生大额赎回后的小数点计算方式相关。

  “基金每日申购赎回是按当日公布的净值来计算,目前基金净值大多保留小数点后三位,第四位‘四舍五入’。若是‘四舍’,则剩下的持有人就会受益;要是‘五入’,那相差的部分将会给留守的投资者造成损失。”

  记者查阅该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泰达宏利溢利A份额赎回计算结果按照“四舍五入”方法,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由此产生的收益或损失会体现在基金财产上。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为避免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波动,降低对持有人的影响,一些基金公司会提前或者紧急调整基金估值精度,从小数点后3位调整为小数点后6位或8位不等,甚至有公司直接精确到11位。小数点后数字越精确,大额赎回带来的影响就越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