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王建钦:打好配置“组合拳” 力求稳定增值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泰和稳健养老FOF”)正在发行。在全球资产大幅震荡的背景下,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以“防御性”债券打底,非权益类资产比例为80%,分散化选取具有超额收益潜质的基金,力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

  在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王建钦看来,债券市场仍具备较为显著的绝对收益属性,此外,不同风格的“阿尔法”稳定的绩优主动基金在配置策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优质主动基金的挖掘已成为研究的重点。

  两大策略加持

  今年以来,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王建钦管理的多只FOF产品仍然取得了正收益。王建钦表示,这归功于基金筛选和大类资产配置两大投资策略,这也是未来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将采用的策略模式。

  在基金筛选方面,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FOF将基于全市场基金产品进行优选,投资范围较宽泛,有利于投资目标的实现。王建钦表示:“我们会优选有一定成立时间,且基金经理稳定,产品风格稳定、Alpha持续效应强的产品重点持有。当基金发生大幅规模变动、基金经理变更等重大问题时,将进行重新评估或调出。成立不满1年的基金根据证监会及公司基金池要求,均不得入池。”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FOF将遵循战略性资产配置与战术性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产品在控回撤、搏收益方面的投资目标。王建钦表示:“在全球资产大幅震荡的影响下,资金开启避险模式,无论是理财还是养老投资,都希望找到‘防御性’更强的投资品种。”

  作为一款债券打底的养老FOF产品,王建钦表示,泰和稳健养老FOF成立后,固收资产的配置仍然以优选业绩优秀、风格稳定的主动管理型纯债基为主,同时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优选部分二级债基进行收益增厚。

  对于债券后市,王建钦表示,当前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概率相对较低;而海外发达市场债券利率均接近于零,我国的货币政策空间仍然较大。因此,从中短期视角来看,债券市场的绝对收益机会较为显著。

  增加优质主动基金配置

  具体到权益类资产,王建钦认为,全球超低的利率水平以及充裕的流动性支持,叠加股市前期的大幅回调,使得当前股票市场估值吸引力显著增强,尤其A股市场,主要指数估值调至阶段性低位,伴随复工复产的增加、财政刺激政策的落地,A股市场将大概率迎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与此同时,在王建钦看来,近些年由于险资、外资资金的持续入市,使得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攀升。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一种,公募基金偏好盈利良好、经营稳健公司的投资风格已被市场逐步认可,形成了良好的正向反馈效应。这也使得近年来主动基金的整体“阿尔法”水平逐步抬升。

  王建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一季度以来,他管理的产品将前期的指数基金替换为风格突出的主动型基金,同时对于海外资产从控制回撤角度进行了仓位调整,增配A股基金。

  对于选择何种风格的主动基金,王建钦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以投资蓝筹资产为主的优质大盘基金和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类基金均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在整体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没有发生变化的大前提下,这一逻辑将长期有效。

  对于个人投资者如何选择合适的养老产品,王建钦建议,养老产品有不同类型,核心需要关注的是风险类型。权益仓位中枢高的产品长期来看,其回撤幅度将高于权益中枢低的产品。“基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更确切地说,根据自身对本金亏损忍耐的幅度去选择合适的养老产品,这一点尤为重要。”王建钦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