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买基金:CTA基金具长期配置价值

好买基金 曾令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A股在各类资产中表现突出。在A股的带动下,股票型基金表现尤为突出。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0%左右,三季度平均涨幅接近3%。但与此同时,CTA基金(管理期货基金)今年表现却略显一般,前三季度平均回报率约为8%左右,三季度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2019年9月CTA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48%,是自2013年6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CTA基金阶段性出现较大回撤?未来是否值得继续持有CTA基金?

  海外因素引发板块波动

  股票基金的涨跌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及对个股和行业的把握。商品市场则似乎离普通投资者有些遥远,但想要探究为什么CTA基金会出现回撤,则必须追根溯源至其底层的策略及商品表现情况。一般而言,市面上常见的CTA策略从交易逻辑来讲主要分两类:趋势跟踪和套利。在趋势跟踪的策略中,有通过运用商品的基本面信息和量价信息做右侧交易的;也有通过算法模拟预测商品未来走势进行交易的。套利类策略则分为期限套利、跨期套利、跨市场套利和跨品种套利等。

  对于CTA基金而言,趋势和套利是两大主流策略。趋势跟踪的逻辑就是涨了还会继续涨,跌了还会继续跌;而套利的逻辑则是认为价格差会回归,本质上赚的是均值回复的钱。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套利类策略实际表现较为稳定,属于正常走势,但是趋势跟踪策略的表现却一般。观察商品近期的走势,可以发现近两个月波动较大。对于趋势跟踪类策略而言,通常是右侧进入,因为受到较多噪声信号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

  近期海外风险事件频发是近期商品市场出现大幅区间震荡的主要原因。笔者从近期CTA基金发布的月报数据来看,很多趋势跟踪策略在化工板块亏损严重。化工板块内多个品种的价格实际上和石油的价格有较强联系。石油近期的大幅度波动是这些品种主要的风险来源。

  有效降低投资组合波动

  那么,CTA产品是否值得长期持有?既然短期会回撤,那配置CTA基金可以择时吗?虽然CTA基金短期会受到风险事件影响出现回撤,但配置CTA基金并不适合做择时,因为商品价格变化很快,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另外,私募基金本身申赎有一定的延时,普通投资人观察到CTA的机会再追入,恐怕就有些晚了。

  国内金融市场可投资的资产主要是股票、债券和商品,验证三类资产间的相关关系会发现,商品市场本身与股票及债券具有较低的相关性。在叠加期货市场中的做空机制后,CTA策略与其他策略间相关关系会表现得更弱。较低的相关性决定了CTA策略可以作为长期资产进行配置,可以有效降低整个资产组合的波动性,提升策略收益的持续性。因此,CTA策略基金是不错的配置资产,可以有效降低投资组合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