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李超:关注汇率对股市影响 看好黄金投资机会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0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襄阳专场活动上,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供给侧改革已成为目前影响市场的主线,中国经济在今年也出现了三个方面的变化。而对于未来大类资产的配置,他继续看好黄金投资机会,并指出要关注汇率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经济现三方面变化

  在演讲中,李超提出了其自创的理论——“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他解释,该理论是指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疏通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科技周期,通过改革开放克服外部因素等压力,有效地使得劳动力、资本、科技、组织形式等生产要素变革,提高经济潜在增速或缓解其下行压力,全球资本有望给中国的人民币核心风险资产进行重估的理论。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影响市场的主线。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企业融资渠道疏通。金融供给侧改革正是通过扩大供给方式解决实体融资需求,因此尽管可能存在曲折,金融供给侧改革必然导致信用的释放,而且尽量让资金流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二是企业成本降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减税降费,尤其是降低增值税。此外,为摆脱地产政策周期困扰促发科技周期,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未来科技周期或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结合体。

  三是以改革开放来应对贸易不确定因素。只要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就会迎来大量的资本流入,中国还有望依托人口质量红利,承接高端制造业的转移。

  看好黄金投资机会

  对于接下来大类资产配置,李超认为,在全球降息潮,美元将逐步进入长期下行周期,以及实际利率降低等逻辑下,看好黄金的长期配置机会。

  权益市场方面,李超提出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看好资本流入促发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在此重估进程中核心看好人民币风险资产表现。如果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功,一定会吸引大量海外资本,并促成人民币的资产价格重估,在重估进程中,人民币核心风险资产将有较好表现。

  债券市场方面,李超认为,货币政策需权衡稳增长和抗通胀等目标,短期利率债总体偏震荡,预计2020年一季度政策扩信用或导致利率出现阶段性上行,届时将是利率债的配置机会。信用债预计分化,相对看好城投债表现。

  对于大家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李超表示,在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下,预计地产政策在限购、限贷等实质性放松上仍会非常审慎。三四线城市透支需求过多,房价或是中长期高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