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相投顾贾志:定投去伪存真 应对市场波动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0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襄阳专场活动上,天相投顾的研投总监贾志为现场投资者讲解了基金定投的优势及方法,他提出“微定投”的方式,通过少量分散的定期投资,观察账户盈亏,判断市场所处的牛熊阶段。

  建议长期投资

  贾志指出,传统的定投推广给投资者造成了无须选时,不怕基金净值下跌;获得良好回报;省时、省力、省心等误区。“定投的本质是用小额分散的方法来降低持有成本,只有足够的耐心等到新一轮的上升行情之后才能有收获。”

  他认为,很难出现一个基金经理或者一家基金公司可以有一款产品解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因为所有人都有波动,没有波动就收益低。因此与一次性基金投资相比,基金定投有小额分散投资,降低买入成本;定投基金组合,实现多样化投资;更好地分散风险;积少成多强制储蓄四个方面的优势。

  对于准备进行基金定投的投资者,贾志认为,定投的收益要在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中去实现,一轮牛熊周期如果是七到八年的时间,那么投资者能否忍受五六年的亏损,如果不能够忍受这个周期,耐受力只在两三个月,那么周定投、日定投都不适合这样的投资者,如果坚持不下来,最好不要定投。另外,投资者的资金如果不能用于长期投资,是近期要用的,那也不适合进行定投。

  贾志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债券型基金开始定投。“很多人推荐的时候都会推荐股票型的基金做定投,认为可以降低持有成本,一般债券型不会做推荐,我认为债券型的基金特别适合大家定投,并且入门特别容易。原因就在于它有另外一个特殊功能,就是可以强制储蓄。”

  “微定投”测试市场温度

  在基金定投中,贾志提出了“微定投”的方式,他解释,这种方式就是分散投资多个公司指数型基金,比如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基金以及行业指数基金,采取每个星期每个产品投10元的方式,自动扣款,然后观察账户,如果是一直亏损的,可以判定为市场处于熊市阶段,那么就维持这样分散小额的投资。如果账户由亏转赢,就持续观察一段时间,倘若盈利能持续一个月时间,可以判断市场至少出现了阶段性回暖,甚至有可能是大的反弹,这个时候可以适度做多。

  他表示,每周每个产品10元的投资即便出现亏损,亏损的幅度在一般投资者的接受范围内,这样的投资可以作为一个温度计来试探市场。

  贾志介绍,现在公募产品足够丰富,除了常见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还有QDII基金、原油基金、黄金基金等。因此,他还建议,如果用基金定投来进行投资,最好是在做定投时构建一个组合,最基本的是实现股债平衡,这个组合里面既有股票型基金也有债券型基金。如果投资者有能力还可以扩展一些品种,增加额外收益,比如配置黄金、原油等主题基金,这样在构建的组合里可以形成一定的对冲,也可以用资产配置的思路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做比例上的调整,达到有效的风险分散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