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蔡钧毅:经济韧性历久弥新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日,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蔡钧毅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宁波站上表示,国内宏观经济存在压力,经济内在逆周期调控的难度依然不小且需要时间。但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历久弥新。具体到投资上,优质核心资产仍有较强吸引力,良好赛道与良好格局的结合往往孕育长期表现优质的公司,头部公司在核心资源上持续投入,构筑深厚护城河,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

  经济韧性历久弥新

  “从宏观方面来讲,经济存在下行压力。2019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蔡钧毅表示。

  蔡钧毅特别关注了PMI和CPI指标。蔡钧毅指出,增长压力犹存,总需求增长与企业投资意愿疲弱。分项数据显示,内需与外需增长均承压,总体增长动能不足。CPI上行可能导致货币政策难以传递明确的宽松信号,短期内总需求扩张或难以明显加速。

  对于宏观经济的杠杆率方面,蔡钧毅重点分析了今年一季度社融放量推高宏观杠杆率的情况。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5.1个百分点。蔡钧毅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名义GDP增速下滑,二是2019年一季度存量社融规模增速出现反弹,重回10%以上。蔡钧毅认为,高企的宏观杠杆率加剧经济金融风险积累,也制约微观主体的理性决策。未来宽信用政策将更倾向于定向宽信用,进行融资结构的调整。

  综合来看,蔡钧毅认为,中国经济内在逆周期调控的难度依然不小且需要时间,需要考虑长期战略和阶段性稳定的匹配度来进行。

  但中国经济的韧性历久弥新。从政策组合拳方面来讲,明年仍然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保持定力,不搞强刺激,用时间换取转型升级的空间。

  此外,部分重点发展战略日渐清晰,推动国内经济持续发展。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深圳已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等领域应该是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科技金融也将继续被看好。城市群发展方面环渤海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区域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产业发展方面,互联网产业是近年来我国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重点领域。

  良好赛道+良好格局

  蔡钧毅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基本定型,其中基础制度改革方面,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出清与分化)、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都已经出现积极的发展动向。

  具体来看,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实施《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本次修订是继2016年9月之后,《重组办法》又一次迎来重大修改。此外,证监会此前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减持规则也有望迎来重要修订。

  蔡钧毅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将推动投资走向价值化和专业化。蔡钧毅举例称,以近十年来公募基金持股比例较高、行业地位高、市值相对较大为选取标准,构建一个由900只核心股票组成的股票池。样本公司总市值占全A总市值的65%,2018年扣非净利润占全A的78%,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由此构建的核心资产之中,有大量个股今年以来涨幅明显,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蔡钧毅认为,良好赛道与良好格局的结合往往孕育长期表现优质的公司。其中的优质公司更是可以利用护城河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头部公司在核心资源上持续投入,构筑深厚护城河。由于核心资源的边际回报率较高,公司持续拉大与竞争对手差距。“头部公司往往具有国际竞争力,高ROE需要公司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稳定的行业格局与较高的ROE水平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且稳固的行业格局使得头部公司有更大概率长期保持竞争力,也将提升其估值水平。”蔡钧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