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注MSCI主题基金投资机会

金牛理财网 鹿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MSCI宣布第三次扩容A股结果,将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增加了204只A股。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实施,27日生效。券商预计本次MSCI扩容将为市场带来超过25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中盘股的增量资金将更加显著。MSCI扩容利好,投资者可关注相关主题基金投资机会。

  按以MSCI中国相关指数为跟踪标的标准来划分,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8日,市场共有36只MSCI主题基金(按主代码统计)。MSCI主题基金又可分为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其中普通指数型基金10只、增强指数型基金3只、ETF及联接型基金23只。按成立日期统计,多数基金(22只)成立于2018年,成立于2019年的基金有11只。

  基金公司对MSCI主题基金的布局呈现分化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可选择范围更加广泛和更精细化,需要仔细识别所选基金跟踪标的类型及特征。一般按MSCI主题基金跟踪指数的不同,大致可分为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以及部分Smart Beta策略指数(包括MSCI中国A股价值指数、MSCI中国A股质量指数、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MSCI中国A股低波动指数等)。具体来看,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跟踪标的主题基金最多,有15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根据A股实际纳入MSCI的进度进行编制,实时跟踪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动态。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则是指将全球上市的全部中国股票按流通市值排名,排名前85%且在A股上市的股票纳入该指数成分股,其成分股范围更广,有7只基金跟踪该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则是从A股中选取流通市值排名前85%的股票作为成分股,从成分股特征看,其与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市场指数类似,有4只基金跟踪该指数。可以看到,仅有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才直接受益于MSCI扩容利好。截至11月8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年内涨幅为30.88%。

  考察基金业绩层面,今年以来MSCI中国A股主题基金均获得较好的业绩,最高收益率超过50%。截至11月8日,仅统计成立早于2019年的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33.19%(按主代码统计)。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6.64%。

  但MSCI主题基金规模两极分化较大,投资者需谨慎选择。如收益率最高的是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规模较小,低于1亿元。截至三季报统计,36只MSCI主题基金总规模达148.53亿元。从规模来看,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规模最大,达28.64亿元;另外,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A(21.50亿元)、银华MSCI中国A股ETF(17.75亿元)两只基金规模均超过10亿元。计算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仅为4.12亿元,规模分化较大。有27只基金规模低于5亿元,占比75%;有18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比一半。

  落实到具体投资策略,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A股进一步纳入国际指数,外资持续流入也将成为趋势,投资者可适当布局MSCI主题基金。经验表明,跟踪指数的主动资金将根据指数扩容计划自主择机调整加仓,因此伴随扩容落地,增量资金逐步陆续入场,基金投资者亦可把握入场机会。在基金优选层面,建议投资者应先识别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再综合考察相关基金历史业绩表现优选合适标的,作为指数型基金投资尤其需考虑跟踪效率与规模流动性因素。因MSCI主题基金历史业绩有限,可考察管理团队在其他指数型基金的历史管理能力作为参考。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指数型基金投资,应注重长期视角,投资者可选择分步入场或定投方式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